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法國教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法國教育


教育Wiki

法國(France),全名法蘭西共和國(République française),是一個位於歐洲西部的半總統制國家,與許多國家接壤,與英國隔英吉利海峽而望。

目錄

特色

特殊教育

法國的教育發展十分悠久,從初等到高等教育的建制都是教育史上的里程碑。其中又以特殊教育傲視全球。一七六O年在巴黎設置歷史上第一所聾啞學校,第一所盲校也於一七八五年創於巴黎,使用法國盲師柏萊(Louis Braille)發明的點字術。十八世紀末的狼童軼事及一八三七年所開辦的智能不足學校,都讓法國在特殊教育史上擔任舉足輕重的地位。(註一)

大學區

法國的普通行政層級很多,以教育行政層級而言,法國設有中央、大學區、省、縣市四級。
大學區在中央與省之間,目前法國有二十八個大學區,每個大學區包含二到七個省。各大學區均有一位大學區總長(Réctor),由總統任命、內閣會議同意,且具有國家博士資格,曾擔任學院院長或大學校長資歷者擔任。官署名稱是大學區總長公署(Rectorate),為教育部之直屬派駐機構,負責管理區內的高等、中等及初等教育。(註二)
學校制度

初等教育

學齡:6-11歲。
法國對於義務教育執行嚴格,平均每年級約有一成的學生被留級,經過一連串的教育改革之後,為降低學生的挫折感,目前在二年級和五年級學期末,由該學年教師召開會議,決定學童留級與否。
在課程實施方面,法國發展出獨特的「學習節奏」模式。法國9月開學,在行事曆上被四個約十至十五天的假期隔成五個學習期間,形成「7-2節奏」周期,即上課七周後,休息兩周,已調整師生雙方的心靈與身體達到最佳的教學或學習狀態。

中等教育

學齡:
初級中學(college):11-14歲/高級中學(lyćee):14-18歲。

初級中學

第一年為「適應期」,第二、三年為「中間期」,第四年為「進路指導期」,進路指導期又將課程分為兩種,「普通課程」和「技術課程」。各年級對於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會進行補救教學。

高級中學

後期中等教育分普通高中(里賽),修業三年,學生數占七成;職業高中(職業里賽),修業二至四年,學生數占三成。這種學校由教育部管理,但另外也有三年制農業里賽(等於我國的農業高職),則由農業漁業部設置。

高等教育

特色

(一)提供免費的教育
(二)入學機會公平,自由競爭

教育機構

(一)大學:占高等教育學生的六成。附設機構有技術短期大學部(IUT)、大學附設高級技術者學校、大學附設職業較育中心(IUP)。大學皆依法設置,由國家教育部管哩,私立的高等教育機構依法不得稱為「大學」,但目前有「基督教大學」特例。
(二)高等專門大學:此種大學以培養公務人員和產業界幹部機構之總稱,在學人數不到一成,培養有關工商業、農業、建築、藝術和文化等高等職業專門人才。
(三)師資培育學院:此為培養初等和中等教師之國立機構,每個大學區各設一所。
參考資料
(註一)林清江著:《比較教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2年7月初版九刷。頁101-130。
(註二)楊思偉著:《比較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2007年3月初版一刷。頁168-19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法國教育
英文關鍵字:France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