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活動課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活動課程


教育Wiki

活動課程(activity curriculum)

活動課程與分科課程相對,它是打破學科邏輯組織的界線,以學生的興趣、需要和能力為基礎,通過學生自己組織的一系列活動而實施的課程;他也常常被稱之為「兒童中心課程」、「經驗課程」。一般而言,活動課程起源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歐美的「新教育運動」和「進步教育運動」,其發展歷史教分科課程要遲上千年
如果我們在追朔前者的根源,也只不過是盧梭的「自然教育」思想、裴斯泰洛齊的教育適應自然的原則和福祿貝爾的兒童自動發展的思想,尤以盧梭影響更甚。在活動課程的發展歷史中,杜威常被認為代表人物之一。亦有論者近來對活動課程進行了深入研究,在兩者之間作了如下區分:
第一,分科課程所傳遞的主要是人類種族長期累積的種族經驗;活動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學生獲得直接經驗及即時的信息。
第二,分科課程是以學科邏輯體系來安排和組織的;活動課程強調一種綜合性學習。
第三,分科課程的教學組織形成主要是班級授課制,活動課程的教學方式靈活多樣,可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第四,分科課程的教學側重於讓學生掌握現成的知識,注重教學結果;活動課程則側重於學習的過程,注重學生的發現。
無論是分科課程還是活動課程,都不是完美無缺的,分科課程的缺點可以在活動課程中獲得一定程度的克服,活動課程的優點正是分科課程所必須吸取的,反之亦然。只有將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取長補短,或相當益彰之效。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活動課程
英文關鍵字:activity curriculum
參考資料
施良方著。課程理論,1999年初版,頁331-333,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