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海洋動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海洋動物


教育Wiki

海洋動物

目錄

一、海洋脊椎動物

所摘錄的相關內容,依「脊椎動物」(包含哺乳類、魚類、爬行類、鳥類)與「無脊椎動物」(包含節肢類、軟體類、腔腸類、棘皮類)兩大類來進行統整與分析。


(一) 哺乳類

包括:海豚、海豹、海象、海狗、北極熊。

例:藍鯨是人類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全身呈藍灰色。目前捕到最大藍鯨的時間是1904年,地點在大西洋的福克蘭群島附近。這條藍鯨長33.5米,體重195噸相當於35頭大象的重量。它的舌頭重約3噸它的心髒重700公斤,肺重1500公斤,血液總重量約爲8噸~9噸,腸子有半里路長。這樣大的軀體隻能生活在浩瀚的海洋中。

藍鯨是地球上首屈一指的巨獸,論個頭堪稱獸中之“王”。藍鯨還是絕無僅有的大力士。藍鯨有一個扁平而寬大的水平尾鰭,這是它前進的原動力,也是上下起伏的升降舵。由前肢演變而來的兩個鰭肢,保持着身體的平衡,並協助轉換方向,這使它的運動既敏捷又平穩。

20110326044058461 7327.jpg


(二) 魚類

飛魚、鮪魚、旗魚、熱帶魚、鯊魚、海馬、彈塗魚、鰹魚、河豚、小丑魚、鮭魚、吳郭魚。


(三) 爬行類

綠蠵龜。

例: 海龜是海洋龜類的總稱。生活在我國海洋中的海生龜類有5種(全世界也隻有7種),主要分布在西沙群島和廣東省惠東縣港口,其次在海南省三亞市郊沿海和陵水縣沿海。中國海記錄的海龜有棱皮龜、海龜、蠵龜、玳瑁和麗龜等5種,都是國家級保護動物。


(四) 鳥類

海鷗、小白鷺、黑面琵鷺、企鵝、紅嘴鷗、小水鴨、灰面鳩、洪尾伯勞。


二、海洋無脊椎動物

(一) 節肢類

蝦、蟹、龍蝦、招潮蟹、寄居蟹。


(二) 軟體類

章魚、九孔、鸚鵡螺、烏賊、魷魚、海瓜子、文蛤、牡蠣。


(三) 腔腸類

珊瑚礁、海葵。


(四) 棘皮類

海星、水母、海膽、海蟲。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海洋、動物

英文關鍵字: ocean& marine、Animal

參考資料

吳靖國著。海洋教育(教科書、教師與教學),2009年1月出版,頁155-158,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2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