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海豚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海豚


教育Wiki

目錄

海豚(dolphin)
1. 海豚通常用來形容體型瘦小的鯨目動物,牠們的面通常有細細的嘴,背鰭就像鐮刀。一些體型較大的鯨目動物,像是領航鯨或虎鯨,以及一些面部線條有點鈍的鯨目動物,如瓜頭鯨,也屬於海豚科。海豚都以魚類為食,長吻的海豚上下骨頭有多達260顆,形狀全都相似,適合捕捉那些滑溜溜的獵物。海豚經常在船隻周圍的渦流中嬉戲,好像在表示對人類的友善,不過似乎人類並不領情,大量的海豚被人類捕捉,有時是無意落入漁網的,其他狀況是被人類獵殺當作時食物,使得海豚數量大量下降。(註1)
2. 在水面游動時,海豚會頻繁的呼吸。根據紀錄顯示。海豚每分鐘呼吸多達4次。牠們的噴氣現象也不是很明顯,但經常發出巨大的聲響。(註1)
3. 鯨、海豚和鼠海豚都屬於鯨目動物,牠們看起來好像身體很大的魚,但事實上是生活在水中的哺乳類動物。這類動物約有80幾種左右,有兩種完全不同的進食方法,牠們利用鯨鬚濾魚或浮游生物進食,牠們在水中追捕獵物。(註2)

流線型運動

所有的鯨類不論體型大與小,身體都是流線型。牠們的皮膚近乎完美的光滑,下面是一層厚厚的鯨脂肪,可以調節、適應水壓的變化。因此在移動時幾乎不會產生波浪。牠們的鰭內都是由骨骼所構成,包含臀骨、手骨和指骨,可以保持平衡和掌握方向,只有在非常緩慢的游動時,當作划槳來使用。(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海豚
英文關鍵字: dolphin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02。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58。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575609
相關閩南語 海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