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海馬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海馬


教育Wiki

目錄

海馬(sea horse)
1. 海馬是最不像魚類的魚類,屬於海龍科。牠們的頭像馬的頭,尾巴像猴子的尾巴(也因為尾巴細長且彎曲,所以海馬常利用尾巴捲起水藻、海草或者珊瑚,用來偽裝),眼睛像變色龍的眼睛(海馬的眼睛生在骨質的塔形結構上,每個小塔都可以轉向不同的方向,所以牠們只需要用一隻眼睛搜索食物,另一眼機警地環繞四周),整個身體就像個木雕。海馬都以直立的方式游泳,利用背鰭的擺動向前推進,微小的胸鰭用來調整前進的方向。海馬沒有腹鰭或尾鰭,但有一條細長靈活的尾巴。(註2)
2. 海馬的游泳姿勢相當與眾不同,海馬總是直立的身子游泳,身體和尾巴不斷地在水中扭動,當然這種姿勢是游不快的,如果警覺性不高一點,很快就被其他動物給吃掉了。海馬體內也因為氣囊很大,因此可以在水中急速的上升或下降。(註2)
3. 海馬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淺海中,喜歡在多海藻的地方生活,而且海馬還會隨著環境變色喔。這也是毫無防禦能力的牠,求生的方法之一。(註1)

育兒爸爸

特別的是,負責生產的不是海馬媽媽,而是海馬爸爸,海馬爸爸在排卵前,會先將自己的腹帶經由一個小洞裝滿水,海馬爸爸的肚子有一個育兒袋,在繁殖季節,海馬媽媽就將卵產到育兒袋中,由海馬爸爸照顧。大約一個月後,小海馬就會孵化了,這時育兒袋就會裂開,小海馬就會鑽出來,奔向大海。(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海馬
英文關鍵字: sea horse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100。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87。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6%B5%B7%E9%A6%AC
相關閩南語 海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