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湯顯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湯顯祖


教育Wiki

生平

湯顯祖 ( 1550年 9月24日 - 1616年 7月29日 ),中國明代末期戲曲劇作家、文學家。 字義仍, 號海若、清遠道人,晚年號若士、繭翁, 江西 臨川人。湯顯祖出生於書香門第,從小便飽讀詩書,性格剛正不阿。 萬曆五年( 1577年 )湯顯祖進京趕考,因不肯接受首輔張居正的拉攏,結果兩次落第。 直到萬曆十一年( 1583年 )他33歲時,即張居正死後次年,才考中進士。 湯顯祖中了進士後,仍不肯趨附新任首輔申時行 ,故僅能在南京任虛職。 在職期間,與東林黨人交往甚密。 萬曆十九年( 1591年 ),他又寫了《論輔臣科臣疏》,揭發時政積弊,抨擊朝廷,彈劾大臣,因而觸怒了神宗皇帝。 之後被謫遷廣東 。 後又調任浙江遂昌知縣。 湯顯祖在地方為官清廉,體恤民情,深得民心,但最終還是因不滿朝政腐敗,於萬曆二十六年( 1598年 )棄官回鄉,在臨川建了一座閒居,號“玉茗堂”,從此致力於戲劇和文學創作活動,終其一生。


著作

戲劇

• 《紫簫記》,大約創作於1577年 ,卻因被認為影射時政而輟筆。 十年後又改為《 紫釵記 》。

• 1598年棄官返鄉後作《還魂記》,即《 牡丹亭 》,描寫了少女杜麗娘與年輕書生柳夢梅在夢中相愛,醒後尋夢不得,抑鬱而終。 其後柳夢梅掘墳開棺,杜麗娘復活,與書生成婚。

• 《 南柯記 》。

• 《 邯鄲記 》。

詩文

• 《感事》

• 《聞都城渴雨時苦攤稅》

• 《玉茗堂四夢》

• 《玉茗堂文集》

• 《玉茗堂尺牘》

• 《紅泉逸草》

• 《問棘郵草》


小說

《續盧初新誌》


評價

湯顯祖與英國的莎士比亞同時期,所以也被現代人稱為“中國的莎士比亞”。 湯顯祖的作品代表著一種典型的東方戲劇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