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溥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溥儀


教育Wiki

愛新覺羅·溥儀(1906年2月7日-1967年10月17日)是清朝最後一位皇帝。其為清朝皇帝在位時年號「宣統」,通稱宣統皇帝(1909年-1912年,1917年7月1日—12日)。因其為中國最後一個王朝的末代皇帝,所以有人稱其清末帝。而其生前也有人根據其退位,稱他為遜帝或廢帝。其在任滿洲國皇帝在位時年號「康德」,又稱康德皇帝(1934年—1945年)。

目錄

文藝相關

書籍

《我的前半生》第一版(1960年):為溥傑執筆,記事止於1957年。1960年1月,由新華書店以內部書發行。第二版(1964年):1963年,李文達執筆於定稿。1964年,由群眾出版社出版。後發生著作權糾紛,法院裁決認定溥儀為《我的前半生》一書的作者,並享有該書的著作權。完整版(2007):1964年,所出版的《我的前半生》(定本)一書中,因當時社會環境和諸多政治原因所致,原稿被刪除了16萬字。2007年,所出版的《我的前半生》(全本)將刪除內容全部還原,溥儀在改造過程中的情況、溥儀的打油詩以及占卜的卦辭等內容將首次與讀者見面。

˙《溥儀跟他的五個女人》:1993/07/15,徐虹,希代出版社,(正體中文)(後來拍成電視連續劇,在台灣東森綜合台播出過)

˙《毛澤東、周恩來與溥儀》:1999/01/01,王慶祥,東方出版社,(正體中文)

˙《隨侍溥儀紀實》:1999/01/01,王慶祥,東方出版社,(简体中文)

˙《夢斷紫禁城:溥儀的後半生》:2002/07/10,王慶祥,慧明文化出版社,(正體中文)

˙《日落紫禁城:我的前半生,溥儀自傳》:2002/09/19,愛新覺羅·溥傑,慧明文化出版社,(正體中文)


電影

˙《火龍: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後半生》(1986,The Last Emperor,李翰祥)

˙《末代皇帝》(1987,The Last Emperor,Bernardo Bertolucci)

˙《東京審判》(2006,Tokyo Trial)

電視劇

˙《末代皇帝》(中國)

˙《溥儀跟他的五個女人》(中國)

˙《流轉的王妃·最後的皇弟》(日本)

˙《非常公民》(中國)

˙《末代王妃》(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