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溫庭筠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溫庭筠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溫庭筠(812年-870年),本名歧,字飛卿,太原祁縣(在山西)人。晚唐詩人、花間派詞人。溫庭筠的先世溫彥博雖是宰相,而溫庭筠是溫彥博的裔孫。可是,到了溫庭筠的時候,其家世已經衰微了。溫庭筠自幼好學,長於詩詞,喜譏刺權貴,多觸忌諱。由於形貌奇醜,因號「溫鐘馗」。他在政治上遭受到統治者的種種壓迫,鬱鬱不得志,屢試進士不第,官僅至國子助教。在日常生活方面,《舊唐書‧文苑傳》說他「士行塵雜,不修邊幅。能逐絃吹之音,為側豔之詞」,說明瞭他行無檢幅,常出入於歌樓妓院;亦因此,溫庭筠的詞風華麗濃艷,而其詞的題材內容,主要是以描寫美人的苦悶情緒、追求真誠的愛情為主。溫庭筠詩風上承唐朝詩歌傳統,下啟五代文人填詞風氣之先,特別是作為詞人的地位很高。

溫詞特色

溫詞特色,最善以細膩婉麗之文筆,寫出深遠惆悵之感;以詞藻艷麗,鉤畫鋪陳人物神態及自然景觀;以象徵手法創造意境,使文含蓄有韻致。史籍載庭筠通音樂、擅詩詞,其詞句詩律不合之拗折處,正符合其重視聲調「逐弦吹之音」之主張。前人論述庭筠之成就,多著重於題材及內容之新造,而少分析其音律之美,故在此就其生平及詞風論述其對詞律形成之貢獻。

著作

溫庭筠著有《握蘭》、《金荃》二集,均已散亡,現存的《花間集》收集了66闋他的詞作、列為篇首。[1]溫庭筠詞風婉麗、情致含蘊、辭藻濃豔,今存310餘首,後世詞人如馮延巳、周邦彥、吳文英等多受他影響。

評價

1.《北夢瑣言》言他「才思艷麗,工於小賦,每入試,押官韻作賦,凡八叉手而八韻成」,時人稱「溫八叉」。

2.《舊唐書‧文苑傳》說他「士行塵雜,不修邊幅。能逐絃吹之音,為側豔之詞」

3.張惠言《詞選序》:「唐之詞人,溫庭筠最高,其言深美閎約。」

4.劉熙載《藝概》卷四《詞曲概》:「溫飛卿詞精妙絕人,然類不出乎綺怨。」

《資料取自於網路》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ISP):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2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