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火鶴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火鶴花


教育Wiki

火鶴花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Anthurium spp.

英文名:Anthurium、Flaming plant、Flaming lily

別名:天南星佛焰包片、火燭、花燭、花燭、紅苞芋、安世蓮、尾花芋、尾仔芋、花掌、豬尾花、畫板花、火燄花燭、花燭紅掌、大團扇、安德花燭等

植物分類:天南星科(Araceae)火鶴花屬(Anthurium)

園藝分類:多年生草花

原產地: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等熱帶地區

花色:白色、綠色、橙色、桃紅色、粉紅色及深紅色等

花期:全年

用途: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註1)

花語:燃燒的心、熱性、煩惱、關懷


介紹

天南星科(Araceae)火鶴花屬(Anthurium)的火鶴花,屬於多年生草花,其原產於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一帶。火鶴花有著美麗的心形苞片,多為紅色,因此得到「紅苞芋」一別名。(註2)

天南星屬的火鶴花,為多年生之草花植物,而其株高隨品種而有差異。火鶴花一般全株直立,而其地下莖為鱗莖,其莖短且小。

火鶴花的葉子通常自短莖中抽生而出,呈堂橢圓形或心臟形,具有長葉柄,全緣,葉色為深綠色,葉質屬於革質。

火鶴花的花朵一般為頂生,屬於肉穗花序,花莖長,苞片通常為紅色,具有光澤的心形,而因其奇特的形狀其鮮紅豔麗的顏色,另有「豬尾花」、「畫板花」和「火焰花燭」等特別的別稱。

果實

火鶴花通常雌蕊先熟,授粉後約兩個月可見其種子。種子成熟時呈金黃色。


參考書目

註1:陳坤燦,《四季盆花種植活用百科》,2004,台北:麥浩斯。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302-303。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57740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火鶴花

英文關鍵字:Anthurium 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