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性生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無性生殖


教育Wiki

目錄

無性生殖(Asexual reproduction)(註2)
1. 細胞分裂形成細胞的無性繁殖,形成親代在遺傳學上相同的複製品。在較為複雜的生命體中,無性繁殖是生長的基礎。我們自己身體就是由神經、肌肉、血、骨骼細胞等組成大無性繁殖體,這些細胞又是由少量的早期胚胎細胞形成的。然而,整個人的無性繁殖還停留在科學幻想階段。
2. 在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現在人工控制下繁殖,對於被保存的胚胎有時也需要幫它找個代理孕母。胚胎可以通過分裂細胞球來製成,細胞球形成後來的受精作用,在此種情況下,胚胎屬於無性繁殖體。

將有性生殖動物以無性生殖方式繁殖

老鼠、青蛙、羊和牛的無性繁殖都已經實現了。要做到這點須分離微小的胚胎細胞。從每個細胞取出細胞核(包含基因藍圖),各自植入單細胞胚胎,而胚胎中的細胞核已經事先移去。這種帶相同細胞核的人造胚胎被放入雌性動物的子宮內,在那兒它們發育成為幼體,用這種方法通稱人的無性生殖在生物學上確實是可行的。(註1)

無性生殖生物

單細胞生物如變形蟲。草履蟲等,以一個細胞分裂為兩個子細胞,或人類的同卵雙生子均是分裂生殖。酵母菌身體的某一部份向外突出形成芽體,芽體後來成長為一個新個體,或是脫離母體獨立生活,或聯合成一個群體稱為出芽生殖。開花植物式的無性生殖是利用營養器官,如根、莖和葉等繁殖而產生後代,又稱為營養繁殖。科學家以白金絲針刺未受精蛙卵的黑色部分,能促使繁殖為青蛙,就是為人工繁殖。(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無性生殖
英文關鍵字: Asexual reproduction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67。
註2:科學大真相2透視人體,列昂納本特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頁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