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牙齒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牙齒


教育Wiki

目錄

牙齒(teeth)
牙齒是存在於口內的一種鈣化組織,牙齒呈白色,質地堅硬,負責將食物咬碎,以便消化作用進行,也是動物用來防禦自衛的利器。每一顆牙齒皆由牙齦保護著而嵌入上下顎中。人類的一生中會有兩套齒系,一套是由20顆乳齒構成的暫時性齒系,另一套則是由32顆恆齒構成的永久性齒系。(註1)

牙齒的構造

由上而下可分成牙冠、牙頸和牙根。牙冠也就是牙齒露出來的部分,外表覆蓋著一層比骨頭還硬的法瑯質,牙冠視察齒最容易發生蛀牙的部位。由內而外可分成法瑯質、象牙質及牙髓腔,象牙質沒有法瑯質僵硬,但也有許多與骨頭相同的成分,牙髓腔則是一種包覆著血管及神經末梢的軟組織。(註1)

牙齒的種類

隨著功能性不同,牙齒主要可以分成門牙、犬齒、臼齒及智齒。(註1)
(一) 門牙:用於切斷食物,為鑿型,位於口腔的正前方,上下各四顆。
(二) 犬齒:用來撕裂食物,成錐狀,較尖銳,位於門牙後方,上下各兩顆。
(三) 臼齒:用來磨碎食物,較鈍較寬大,位於犬齒後方,上下各十顆。
(四) 智齒:位於上下顎最後端,上下左右各一顆,於成年時才會長出。

蛀牙

蛀牙又稱為齲齒,主要是因為口內的食物殘渣,隨著口腔內細菌與之反應產生的酸化作用,蛀牙的初期會先從法瑯質侵蝕開始,此時治療最佳,接著會慢慢侵蝕到象牙質,這時牙齒便會對冷熱敏感,最嚴重則是牙髓腔蛀牙,此時已接觸到神經,故會有嚴重抽痛感。(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牙齒
英文關鍵字: teeth

參考書目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p.56-57,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閩南語 喙齒 相關客家語 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