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牛李黨爭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牛李黨爭


教育Wiki

目錄

概況

牛李黨爭,是唐末時,兩派士大夫結黨互相爭鬥排擠的事件。唐朝末年宦官專權,朝廷的官員中反對宦官的大都遭到排擠打擊。依附宦官的又分為兩派——以牛僧孺為首的牛黨和以李德裕為領袖的李黨,這兩派官員互相傾軋,爭吵不休,從唐憲宗時期開始,到唐宣宗時期才結束,鬧了將近四十年,歷史上把這次朋黨之爭稱為「牛李黨爭」。牛李黨爭是唐朝末年高官爭權的現象,唐文宗曾有「去河北賊易,去朝廷朋黨難」的感慨,牛李黨爭使本來腐朽衰落的唐朝走向滅亡。

背景

唐朝後期宦官控制朝政,宰相大臣的晉升每由宦官引薦,而其罷黜往往也源於得罪宦官。但是,大臣官員之間,卻又出現派閥,互相攻擊,形成朋黨之爭。這就是以牛僧孺、李德裕為首,前後延續約四十年的「牛李黨爭」。

牛黨

牛黨士大夫多出生於進士,常於文學,風氣較為輕率放浪,詩人杜牧就是牛黨才子,就以喜好酒色聞名。

李黨

李黨士大夫多出身於山東舊族,保有門風舊學,特別重視禮法。例如李德裕的父親名吉甫,他從不接見姓周的士子和下僚,因為,「周」字含有一個「吉」字,犯了他的家諱。

鬥爭

李德裕主政,認為新及第的進士拜謁做主,並在曲江舉行宴會等都是浮薄的風俗,下令禁止。李德裕被黜,牛黨得勢,又立刻恢復。至於政治觀點與主張,兩黨並無顯著差異。然而鬥爭卻異常激烈,官員世人很難置身事外。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牛李黨爭
英文關鍵字: the faction between Niu and Li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15-116。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