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牛衣對泣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牛衣對泣


教育Wiki

目錄

一、出處

《 漢書‧王章傳》: 「初,章為諸生,學長安,獨與妻居,章病,無被,臥牛衣與妻訣,涕泣。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師尊貴在朝廷人誰踰仲卿者?今疾病困阨,不自激昂,乃反涕泣,何鄙也!』」

一、解釋

形容夫妻生活貧窮與困苦的情況。

二、故事

王章還是太學生的時侯,在長安求學,只和太太居住在一起。有一次王章生病了,而且有點嚴重,但卻沒有棉被,只好躺在亂麻編成的衣服中,哭泣著和他的太太告別,可能要永別了。他的太太很生氣地責備說:「仲卿啊!在京城中那些尊貴的人有誰才能能超越過你呢?現在生病且生活困頓之時,卻不懂得自我激勵竟然反而哭泣得不成樣,是多麽粗俗下流的事啊!」

三、1相似詞

寒門飲恨

三、2相反詞

錦衣玉食、富比陶衛

四、例句

老闆在我結婚致詞時特別提到:「我跟我這糟糠隻妻一起渡過牛衣對泣的苦日子,現在回想當年,真感謝他的無怨無悔,一片真情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