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獾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獾(Meles meles)
1. 獾是主要的掘地獸,可以挖出25公頃以面積的洞穴,這謝洞穴又稱為獾穴,很容易辨認,有些洞穴甚至已經存在幾百年了,牠們代代相傳,不斷加大這些洞穴,甚至一個洞穴有好幾個入口、地道和內室。牠們社會組織鬆散,個頭大,年輕的獾就是首領。獾的幼兒非常頑皮吵鬧,長大後卻會變得相當安靜,生活在一個一切以氣味支配的世界裡。每年春天為繁殖期,母獾一次可以產下五隻幼獾,但是儘管有母獾照顧,但許多幼獾卻不到一歲就死亡。(註1)
2. 獾的臉上有條狀花紋,鼻子突出,牠們幾乎都在夜間活動, 所以與人們見面的機會不多。獾的作息相當有規律,每天天黑以後,牠們就會沿著老路去覓食。牠們找到甚麼就吃甚麼,但蚯蚓和昆蟲是主要的食物,儘管獾部冬眠,但是到了冬季牠們會整天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註2)

蜜獾

蜜獾身材是相當矮小的,但兩側腹部是黑色,從頭到後背為白色。在非洲,蜜獾是出了名的兇猛動物,牠們對蜂蜜的貪戀也是非常出名,牠們熱愛食用蜂蜜和蜜蜂幼蟲。(註2)

狼獾

狼獾的胃口相當大以及身體非常強壯,看起來很像犬又很像熊,牠是陸地上最大的獾亞科動物。狼獾通常生活在北方的森林和凍土地帶,是相當兇猛的野獸,甚至能夠把熊趕走,以免霸佔牠們的獵物。狼獾的腿也相當有力,能夠在凍原中追趕馴鹿,有時甚至可以行走45公里去尋找食物,主要以果實和動物屍體為食物。(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獾
英文關鍵字: Meles meles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22-123。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