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獻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王獻之


教育Wiki

生平

王獻之(344年-386年)是東晉書法家、詩人,字子敬,祖籍山東臨沂,生於會稽(今浙江紹興),王羲之第七子。官至中書令,為與後世書法家王珉區分,人稱王大令。與其父並稱為「二王」。

簡介

王獻之自幼聰明好學,在書法上專工草書隸書,也善畫畫兒。他自小跟隨父親練習書法,胸有大志,後期兼取張芝,別為一體。他以行書和草書聞名,但是楷書和隸書亦有深厚功底。由於唐太宗並不十分欣賞其作品,使得他的作品未像其父作品那樣有大量留存。

著作

行書:o 鴨頭丸帖 (絹本行草書,唐摹本,藏於上海博物館)o 東山松帖 (紙本行草書,摹本)o 廿九日帖 (唐雙勾摹拓,硬黃紙本。行楷書)o 鵝群帖 (宋臨本行草書。刻入《淳化閣帖》)草書:o 中秋帖 (稱為一筆書之祖,宋臨本,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o 淳化閣帖 (拓本,卷九、卷十為王獻之畫,二卷計六十三帖) 轉勝帖 消息帖 集聚帖 玄度時往來貼 先夜貼 適奉貼o 新婦地黃湯帖 (唐摹紙本,日本東京台東區立書道博物館藏)楷書:o 洛神賦十三行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