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理性主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理性主義


教育Wiki

理性主義歐洲理性主義(Rationalism)是建立在承認人的推理可以作為知識來源的理論基礎上的一種哲學方法,高於並獨立於感官感知http://db1x.sinica.edu.tw/caat/caat_rptcaatc.php?_op=?SUBJECT_ID:300055973 藝術與建築索引典—理性主義(哲學) 於2011 年3 月14 日查閱。一般認為隨著笛卡兒的理論而產生,17-18世紀間主要在歐洲大陸上得以傳播。同時代相對的另一種哲學方法被稱為不列顛經驗主義(經驗主義中的一派),它認為人類的想法來源於經驗,所以知識可能除了數學以外主要來源於經驗。這裡主要關注的是人類的知識來源以及證實我們所知的一種手段。

理性指能夠識別、判斷、評估實際理由以及使人的行為符合特定目的等方面的智能。理性通過論點與具有說服力的論據發現真理,通過符合邏輯的推理而非依靠表像而獲得結論,意見和行動的理由。

理性主義及經驗主義並非由當時的哲學家,而是後人作出了區分。事實上,有時兩者之間的區分並不像人們所說的那麼顯著。三位主要的理性主義者都認同經驗科學的重要性,並且他們在研究方法及形而上學的理論上更接近笛卡兒而不是斯賓諾莎(Baruch Spinoza)和萊布尼茲(Gottfried Leibnitz)。盡管這種區分在-{}-著書立作時很有必要,他們在哲學本身來說不是非常有用。

典型的理性主義者認為,人類首先本能地掌握一些基本原則,如幾何法則,隨後可以依據這些推理出其余知識。最典型的持這種觀點的是斯賓諾莎及萊布尼茲,在他們試圖解決由笛卡兒提出的認知及形而上學問題的過程中,他們使理性主義的基本方法得以發展。斯賓諾莎及萊布尼茲都認為原則上所有知識(包括科學知識)可以通過單純的推理得到,另一方面他們也承認現實中除了數學之外人類不能做到單純用推理得到別的知識。

笛卡兒的理論相對來說更接近柏拉圖,他認為只有一些永恆真理(包括數學以及科學的認知及形而上學基礎)可以單純靠推理得到,其余的知識需要借助生活經驗以及必要的科學手段。更准確地說笛卡兒是一位重視形而上學的理性主義者,是一位重視科學的經驗主義者。

伊曼努爾·康德|康德開始時是一位理性主義者,但是經過休謨(David Hume)的“將他從沉睡中喚醒”的著作(人類理解研究)的熏陶,他成了理性主義者以及經驗主義者的綜合體。

現在“理性主義者”表達一種人類行為應該由理性所支配的觀點(這種觀點被歐洲理性主義者以及類似的經驗主義者所認同)。

目錄

唯理主義者

唯理主義是哈耶克(Frederich von Hayek)經常使用的概念,主要用以指代過分強調理性的經濟學等社會科學流派。以哈耶克為代表的奧地利經濟學派認為,人的理性是有限度的,不可能完全認知世界。如果片面強調人的理性,而忽視實際,必然導向聽起來美妙,卻不可實行的烏托邦。認為人可以獲知如總需求的具體數值,計算出精確的社會總供給,從而編制生產計劃,廢除市場、實行計劃經濟,就是一個典型的唯理主義結論。哈耶克認為,以計劃經濟、政府干預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思潮是典型的唯理主義。他稱之為“致命的自負”。

雙方曾在二十世紀初進行多次論戰。

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Socrates)堅定相信任何人理解世界,他們第一個需要理解自己。並且唯一的模式是用合理的想法。蘇格拉底沒寫他的任何想法,但是他在與其他人的討論過程中,通常先問一問題,與其討論者則給一個答案。蘇格拉底於是繼續問問題,直到全部衝突被解決,或者直到討論者承認他不知道答案(他的大多數討論以此結束)。蘇格拉底沒聲稱知道答案,但是關鍵地並且合理地接近問題的能力並不因此而隱沒。

參考資料

勃蘭特·羅素 《西方哲學史》弗雷德裡克·馮·哈耶克 《致命的自負》《自由秩序原理》波普爾 《開放社會及其敵人》


外部連結




以上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0%86%E6%80%A7%E4%B8%BB%E7%BE%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