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命教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生命教育


教育Wiki

「生命教育」(Life Education)是教育最核心的議題,為豐富與提升人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就教育的本質而言,拓展每個人的生命為其最根本的目的,教育最原始的意義即為如此(註1)。

目錄

生命教育的起源
生命教育的概念起源於澳洲,1979年澳洲雪梨成立了「生命教育中心」(Life Education Center, LEC),以健康取向為主,目的是預防藥物濫用、暴力及愛滋病等情形的防治(註1)。但不同於澳州雪梨LEC 成立的背景因素,孫效智認為近年來台灣提倡生命教育的社會背景則與暴力有關,一是不尊重與傷害他人生命的暴力;二是青少年的自我傷害或自殺。國內「生命教育」的提倡,溯源於1998 年前省政府教育廳所規劃的「台灣省國民中學推展生命教育實施計畫」。其推動原因主要在於,1997 年前後,台灣社會一再發生校園暴力與學生自殺案件,而青少年飆車、鬥毆等社會事件盛層出不窮。如此脫序的社會現象頻傳,青少年的身心問題引啟社會大眾的關注,教育主管當局及學者們也高度重視問題的所在,並積極尋求解決的對策,以期導正脫序的社會現象(註3)。

對生命最大的傷害莫過於自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自殺人口中,自殺死亡是10-24歲年齡組的第二大死因(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Jun 20, 2012)(註1),而在我國,鑑於近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榮興,社會繁榮富庶,人民物質生活豐裕,然而在精神內涵、心靈充實方面,卻有相形低退的現象。而在多元價值盛行且快速變動社會,極易迷失自我,導致人心疏離、道德淪喪,以致違法亂紀的行為叢生。要匡正社會風氣,根本之道,必須從「教育」改革做起。提昇人文素養、注重心靈改革、推動倫理教育,將成為整個教育的重心。故而在1997 年底,前省政府教育廳便開始在全省各地推動中等學校的生命教育。並於1998 年公佈「台灣省國民中學推展生命教育實施計畫」,作為各國民中學推動生命教育課程的依據與參考。教育部更正式提出2001 年為各級學校「生命教育年」,這項政策宣示代表我國對生命教育的重視與推動的決心(註3)。

生命教育的意義

生命教育是以人為核心的研究議題,而有關生命教育義的定義與內涵,國內外學者以多面向的觀點來界定,而提出多元性的立論主張。<p>

  • 一、強調思索個人自我肯定及生命存在的意義

生命教育其所包含的範圍應籠罩人生整體及其全部歷程,以幫助學生探索和反思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找出自己的存在價值與定位,並內化陶冶其人格情操,建立完整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並能貢獻所學回饋社會,造福更多的生命。是一種關於人之所以為人的意義、理想與實踐的教育。

  • 二、注重人際相處及尊重別人的價值性活動

生命教育應重視人我的關係,因為人的生存是依靠他人而生存,不可能獨自存活,單一存在。所以生命教育是要培養學生對事情的洞察力與待人接物的智慧,激發學生對生命的熱情,並在別人需要上付出愛的關懷與行動,學習個人所作所為與別人和團體之間的關聯,尊重他人的生命,並且能夠與他人、社會和自然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進而能珍惜人類所共同生存的環境。所以,生命教育係指教導個體去了解、體會與實踐「愛惜自己、尊重他人」的一種價值性活動。

  • 三、以知行合一為生命實踐的目標,為整合知情意行的教育

生命教育以人為主體,從生活經驗出發,以培養現代人所需的基本能力為目標,不單以知識的獲取為滿足。兩者都強調「統整」重要,不論是外在的學習、知識領域、或是個體身、心、靈的調和,以及個體與外界人事物統整互動的能力。一般而言,生命與教育息息相關,生命是教育的根本,而教育是生命的動力,國內諸多學者研究指出,生命教育應從自我肯定與譴潛能發展,到注意重「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社會、人與環境」的關係,以深化人生觀,進而開展個人的生活智慧,整合知識與生活的教育,以知行合一為生命實踐的目標,透過教育的力量,可使個體的潛能發揮,生命會更有價值。是以,生命教育是探究生命中最核心議題,並引領學生邁向知行合一的教育(註3)。

生命教育的目的

教育部於2001年公佈的「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中程計劃」所提及的展望與目標為:

  1. 有一顆柔軟的心,不做傷害生命的事。
  2. 有積極的人生觀,終身學習,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
  3. 有一顆愛人的心,珍惜自己、尊重別人並關懷弱勢團體。
  4. 珍惜家人、重視友誼並熱愛所屬的團體。
  5. 尊重大自然並養成惜福簡樸的生活態度。
  6. 會思考生死問題,並探討人生終極關懷的課題。
  7. 能立志做個文化人、道德人,擇善固執,追求生命的理想。
  8. 具備成為世界公民的修養(註2)。<p>
中英文關鍵字
  1. 中文關鍵字:生命教育
  2. 英文關鍵字:Life Education
參考資料
註1.廖慧雯(2012)。生命教育課程對高中生生命態度影響之研究,頁7-8。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雲林縣。
註2.曾愛媛(2010)。九年一貫生活學習領域教科書生命教育相關內容分析探究,頁10-11。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與健康促進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註3.謝昌達(2012)。生命教育國際志工服務學習方案之研究,頁21-23。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碩士專班碩士論文,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