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態消長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生態消長


教育Wiki

目錄

生態消長
生態消長是指當一片新的土地形成時,生物在移居進來的過程。消長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此過程主要會出現三個階段性的結果,分別是先鋒群集、過度群集和巔峰群集,在一連串生態系消長研究中顯示,群集和生態系並非處於靜態,而是在許多大大小小的擾動、環境變遷和自身內部在動態下持續變動,生態學家威廉庫柏認為冰河灣是探討生態消長最理想的自然教室。

生態系統消長所造成生物群集的改變會同時包括物種多樣性的增加和物種組成的改變。消長的過程,不論是族群的結構、生物網等皆已受到改變,無法重新逆回,因此消長是不可逆的! <註1><註2>

生態消長的原則

(1) 有一定次序之群聚改變過程,結果常可預期。(2) 由群聚改變物理環境。(3) 最終建立一穩定之群聚。

消長的過程

先鋒群集→過度群集→巔峰群集(如:裸岩區的消長>>岩石((先鋒群集))→ 地衣→苔蘚→草本((過度群集))→灌木→喬木→ 森林((巔峰群集))

初級消長和次級消長

生態消長可以分為初級消長和次級消長,初級消長為從沒有生物曾經生長的地區經緩慢、逐漸的改變而達成顛峰群集之過程,簡單來說就是由原本沒有任何生物,演變成有生物的出現,如:火山爆發後產生的新地表;次級消長為發生於原有群集的破壞而產生的消長,其消長的速度較快且經歷的階段較少,如:森林大火後的林地、人類濫墾濫伐後消失的森林。<註2>

巔峰群集

當消長到一定的時間達到穩定很少再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個群集。<註1>

*引用相關文獻*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註2>自然生態學習網 http://nature.edu.tw/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