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活輔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生活輔導


教育Wiki

生活輔導(Behavior section)

目錄

意義
美國教育學家曾說過:「輔導是教育的一部分,其任務在給人以適當的啟迪或協助,始能知所取捨或解決困難。而最有
效的輔導不僅在遇有需要時才予以幫助,而應該平時輔導其獲取經驗,蒐集事實,始能運用自己的智慧隨時解決自己的問
題。」
生活對於人類而言,應是取之於本能,但隨著時間,人漸漸長大,趨於成熟,相對的也需面對更多更廣的事物,在如此
複雜的社會環境之下,往往需要藉助他人的一臂之力而順利成長。因此生活輔導的意義即為,協助每個人運用自己的天生
條件以及資源,進而充分的展現自我,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且與社會環境間取得一個平衡,維持良好的互動過
程,因此獲得充實且有意義的人生。(註1)
內容
上述中有提到,生活輔導主要是協助當事人能了解自己,並且與週遭環境取得平衡,以在團體內能順利發展。因此生活
輔導的範疇包含很廣,包含日常生活、健康生活、休閒生活、社交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以及人格發展,此些皆為生
活輔導的範疇之ㄧ。
  1. 日常生活輔導:協助當事人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遵守團體間的規範,使自己能於個體及社會間適應其生活型態。
  2. 健康生活輔導:主要包含生理及心理兩方面,生理健康輔導較趨於使當事人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例如飲食習慣、生活作息、運動、環境衛生等等問題。另外心理健康輔導方面,主要是協助當事人能擁有適當的抗壓性,並且教導適應壓力的技巧,進而運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使當事人能擁有健康的心理狀態。
  3. 休閒生活輔導:教導當事人除了課業外,還需培養自己的興趣,作為休閒生活上的調適。並且協助其安排休閒時間,以放鬆自己,並且增加自己生活的情趣,讓自己的生命變的更為充實。
  4. 社交社會輔導:首先需要協助當事人了解自己的特質,進而幫助其能發展良好的社交關係,並且教導在團體間的溝通技巧,使當事人能於群居生態內獲得良好的適應能力,以避免其因團體間地不和諧,而影響到其心理健康的發展。
  5. 家庭生活輔導:重視家庭倫理,並且與家人培養互助合作的關係,也讓當事人了解自己對家庭的重要性,並且使其擁有一定的責任感。
  6. 學校生活輔導:協助當事人適應學校的環境,包含班上的團體行動、規範,以及與同學間的相處模式,使其能培養出正確的學習態度,並且有效的成長。
  7. 人格發展輔導:協助當事人具有人格上的完整性,其與想法、情緒、行動三者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培養出個體的人格也會進而影響到期日常生活的方式,因此需協助當事人擁有與人互動、處理問題、因應壓力等等能力,如此才能有效適應生活環境。

(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生活輔導
英文關鍵字:Behavior section
參考資料
註1劉焜輝/著。輔導原理與實務,2004年初版,頁93-102。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註2彭駕騂/著。諮商與輔導Q&A,1997年初版,頁174-177。風雲論壇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