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疾病預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疾病預防


教育Wiki

目錄

疾病預防(disease prevention)
大多數的疾病發生都和免疫系統失調有關。除環境汙染和生活壓力,飲食不當是最主要的原因。人們吃下太多高脂肪、高膽固醇、高鈉等各種添加化學物質的食物,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而造成身體負擔,最後產生疾病。

有關遺傳性疾病的預防,我們更要注重優生學的概念,假如有家族遺傳病史,配偶的任一方有染色體異常,高齡產婦或孕婦在懷孕時罹患傳染性疾病如梅毒等,經診斷發現後,應採取避孕、結紮等,以免生出先天缺陷兒。

一般診斷

1. 在懷孕第8~11週時,用注射吸管吸取絨毛膜的細胞,做染色體及酵素的檢查,稱滋胚層毛膜取樣法。
2. 在懷孕第16~20週時,用注射針頭抽取孕婦子宮內的羊水,漿脫落在羊水內的胎兒細胞加以培養,然後做染色體及酵素檢查,此法稱羊膜穿刺。
3. 超音波檢查,其用途是在了解胎盤及胎兒的內外構造,可迅速判斷胎兒的生存性及是否畸形,如小腦症等。

健康檢查

正常健康的成年人,每年應檢查一次;還在學的學生身體正快速成長中,建議每一學期做一次一般性的健康檢查,以便了解生長發育的情形。且應到設備完善的醫院做健康檢查,由經驗豐富的醫生判讀,並做全身性整體考量,才能有正確的結果,又檢查結果如需進一步治療時,綜合醫院有各類專科醫生可以為人民服務。定期的身體檢查不但可以盡快了解身體的部分器官是否被病原體侵入,提早預防損壞器官的功能,有預防及矯正的作用。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疾病預防
英文關鍵字: disease prevention

參考書目

註1:保健手冊,張英二總編輯,台灣省政府出版,1996,頁68。
註2: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