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茅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白茅


教育Wiki

白茅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Imperata cylindrica (L.) Beauv. var. major (Nees) Hubb. ex Hubb. & Vaughan、Imperata koenigii var. major Nees、Lagurus cylindrica L.

英文名:White Cogongrass、Lalang Grass

別名:毛節白茅、千茅、白茅根、白茅、茅仔草、茅萱、茅針、茅根、茅夷、茅草、絲茅、茅柴、紅茅公、地筋、地筋根、甜根等

植物分類:禾本科(Poaceae)白茅屬(Imperata)(註1)

植物形態: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布地區:白茅通常廣泛分布於亞洲、非洲、澳洲等地區

台灣分布情形:白茅在台灣多生長於低海拔地區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在向陽的山腰、坡地、路旁、荒地等環境群生

用途:庭園草坪、地被、水土保持護坡、藥用等


介紹

禾本科(Poaceae)白茅屬(Imperata)的白茅,一般被歸類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其性偏好高溫、向陽而乾燥的環境,而適合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二十度至三十度之間,生性強健的白茅,一般為粗放,具有耐熱性、極為耐旱、耐貧瘠,亦可抗風、抗污染、抗蟲害等。白茅通常廣泛分布於亞洲、非洲、澳洲等地區,在台灣多生長於低海拔地區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在向陽的山腰、坡地、路旁、荒地等環境群生。(註2)

禾本科(Poaceae)白茅屬(Imperata)的白茅,其根莖長且深入地下。

白茅的葉片一般為線狀披針形,其葉緣相當粗糙。

白茅的花朵為穗狀圓錐花序,一般為頂生,黃褐色至白色。小穗通常成對,由線狀絲狀毛所包圍。

果實

白茅的果實為穎果,為披針形。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346。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38。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白茅

英文關鍵字:Imperata cylindrica (L.) Beauv. var. major (Nees) Hubb. ex Hubb. & Vaughan、Imperata koenigii var. major Nees、Lagurus cylindrica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