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蟻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白蟻


教育Wiki

目錄

白蟻(termite)
1. 全球大約有一千九百多種白蟻,通常在氣候溫暖的地方生存。白蟻也是永久群體生活的昆蟲族群,每個族群中可多達兩百萬隻白蟻,其中只有蟻后產卵,其他成員分為工蟻和兵蟻,主要工作是維護洞穴、採集食物、照顧幼蟻。白蟻也通常沒有翅膀,但到了繁殖季節(通常為台灣梅雨季節)會產生有翅膀的體型,離開舊的洞穴去建造新的群體,從燈光下看,牠們興奮地舞動翅膀。(註1)
2. 白蟻通常以植物的葉子和木材為食,其中更是喜歡吃木材,牠能把家裡的家具,一點一點的侵蝕掉,甚至從牆角、樑木上慢慢地咬,更甚至有時會把整棟房子給吃垮。而令人好奇的是,白蟻要如何消化這些木頭呢?白蟻腸子裡有一種鞭毛蟲,可以分解消化木材,神奇地將木材轉變成需要的營養。(註2)

樹白蟻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白蟻都會在地面上建造巢穴,樹白蟻就是其中一種,主要生活在熱帶地區,幾乎一生多數的時間都在樹上度過,利用咬碎的木材纖維建造足球形狀的巢穴。(註1)

非洲疏林草原白蟻

這種白蟻通常能夠建造六公尺高的巨型蟻窩。工蟻將土壤與牠們的唾液混合後,用來建造巢穴(巢穴在陽光曝曬後,很快地就會變僵硬),巢內部設有蟻群賴以生存的真菌圈。(註1)

羅盤白蟻

來自澳洲的羅盤白蟻通常都會在廣闊的草原和林地中建立巢穴,牠們蟻窩通常相當狹小,牠們的巢穴通常都是南北指向(這是為了控制巢內的溫度)。(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白蟻
英文關鍵字: termite

參考書目

註1:動物奇觀,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2007,頁55。
註2: 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171-172。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57965

相關閩南語 白蟻 相關客家語 白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