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參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社會參與


教育Wiki

社會參與(Social participation)

戈頓和麥金太爾二人在其對全國領導的研究中發現,優秀校長最寶貴的資本是「與有著各種需要、興趣和期望不同的人一起工作的能力。」他們寫道:他們理解人,知道怎樣鼓勵他們,如何有效地解決他們的問題。首要的正式關心人而非技術專長,使得「有心的他人」把這些校長作為可理解的有效的領導。
成功的地方教育官又怎樣表現呢?如他們身居於辦公室,脫離學生,教師和學生家長,他們能從良好的社會技術和能力中受益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威爾森調查了俄亥俄州優秀的地方教育官,發現他們「是非常友好和負責的人,他們相信人際關係的重要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落實。」他們廣泛地參與社區的社會活動─教堂,學生家長和教師聯誼會,市民、社會和業餘愛好俱樂部─因為他們的工作較重要地依賴於與人們面對面的接觸,與公民建立起的密切連繫。威爾森指出,努力做好公共關係可使得事情容易作好,這體現在學校保證人選舉,談判中,與輿論界以及教育委員會的關係良好等方面。
斯托迪爾從早期的研究果中發現,領導比部下更積極地參與集體活動。許多早期研究成果像一九四八年以後的研究成果一樣,顯示了領導與交往有較強的相關性。後來的三十五項研究支持了斯托迪爾稱之為「社會特徵」的結論;他總結出,領導是社會活動的積極參加者。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社會參與
英文關鍵字:Social participation
參考資料
喬玉全、錢華等人譯。學校行政領導原理,1991年初版,頁15-16,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