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變遷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社會變遷


教育Wiki

社會變遷

目錄

前言

宇宙社會隨時在改變,人類社會也不例外,社會學上所謂的變遷,是指任何形態的社會過程與變化,包含了社會型態與變化,包含結構、制度、文化等等,社會結構產生變化,人類的互動行為當然也隨之產生,為了應付舊環境的改變,新環境的到來,人類的價值觀念將會不斷的產生轉變,進而得以適應新的生活,而這些變遷的過程所形成的價值觀念,也需藉由教育讓它傳承下去。(註1)

變遷途徑

社會變遷所藉由的途徑可簡單分為以下二者

1. 直線式

又稱為社會變遷階段說,認為社會變遷是循這直線進行的,一步一步接近現今的文明社會,如孔德提出的三階段說,分別是神學、玄學與實證的改變,即將社會進步演化的過程,視為同一歷程,再者是斯賓賽將社會比擬成有機體,認為社會的成長,有如有機體的生長過程,社會結構不斷的增加其複雜性,組織不斷分化,最後形成一個巨大而協調的社會體,在此視社會是一進步的演化歷程。

2. 循環式

在史賓格勒的書中西方的沒落所提,一個文明將會經歷出生,成熟及死亡的相同循環,西方文明正在沒落,解體只是正常的一個演化過程。在湯恩比的世界文化史循環論中,他認為雖處在危急存亡之秋,但是會出現有創造力的少數者,將面臨滅亡的社會,帶入下一個開始。

變遷研究

1. 和諧功能論

強調社會個單元都是保持和平協調的方式進行,彼此各盡其所能,所有的不是影只是暫時的,最終會趨於平衡。

2. 衝突理論

認為社會將不斷改變,彼此衝突所造成的變遷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其代表為馬克思、柯索等人。(註2)

關鍵字
中文:社會變遷
英文:social change
參考書目
註1 陳奎熹(1999)。教育社會學研究,頁49-50。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註2 陳奎熹(2001)。教育社會學導論,頁34-37。師大書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