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連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社會連帶


教育Wiki

目錄

概要
社會連帶是涂爾幹(Emile Durkheim)在其著作《社會分工論》中所提出,在社會或社會群體所展現出的團結或整合的程度及類型,社會連帶的基礎在簡單社會以及複雜社會之間有極大的區別。(註一)
在簡單社會中,其社會連帶的基礎通常是親屬關係,以及直接的相互關係和較為相似的價值觀和文化信念;在結構較為複雜的社會中,社會連帶的基礎不再限於親屬或較為親近的關係,而在原有基礎逐漸加上其他如:正式或非正式的社會關係、社會網絡中的強連帶以及弱連帶所構成,而前者稱為機械連帶,後者則是有機連帶。
機械連帶
涂爾幹用以描述分工極少的小規模社會中,社會的凝聚形式,在此一種社會連帶中,人際關係幾乎不具有專業化或個人化,成員通常不被允許有個人主義傾向的選擇,集體意識中即涵蓋了個人意識,其成員價值和行為的同質性,造就了強烈的社會約束,使每一個體同質性極高,較無法容納異己者,對於違逆團體之人也採用較為嚴厲的懲處。
有機連帶
有別於機械連帶,有機連帶是存在於高度分工的複雜社會中,社會凝聚力所展現的形式,也和機械連帶以一致性高的成員為基礎大不相同,現代社會因其的職業特殊化和高度個體化使得成員間相互依賴的程度高,而具備有有機體的性質。
涂爾幹認為有機連帶是現代工業化社會的社會連帶形式,社會為整合各種個體,而得以接納更多元的價值以及文化。而法律和規範也多為維持某種道德底線,而非嚴厲要求個體。(註二)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社會連帶
英文關鍵字:Social Solidarity
參考文獻
註1:葉正。社會學詞彙。台北:風雲論壇。 P.380
註2:D.W.Francis。最新社會學理論的觀點。林秀麗、林庭瑤、洪惠芬 譯。韋伯文化。 P.79~P.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