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經系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神經系統


教育Wiki

目錄

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是傳遞訊息給體內各個部位的主要系統,它與內分泌系統相互調控,一起維持體內的平衡。神經系統是由神經元為基本單位所組成,神經系統又可以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及周圍神經系統,藉由這兩種神經系統,人體才能因應周遭的各種環境產生適當的反應。<註1>

中樞神經系統

中樞神經系統是身體的控制中心,主要是由腦與脊髓所構成,身體上的上百萬條神經,能將訊息傳出或傳入神經系統。
腦--腦是體內主宰大部分活動的器官,也是唯一能夠透過「智慧」行動的器官,一個正常成人的大腦約有1.3到1.4公斤重, 其中約包含了上千億的神經細胞以及數以兆計的神經膠質細胞,腦主要可以分成:大腦、小腦、中腦、橋腦、延腦與腦幹。
脊髓--脊髓是一條從腦延伸下來,包裹在脊椎骨內的神經組織,脊髓接收身體各部位的神經衝動,將訊息傳遞到腦或者是直接在脊髓內處理。周邊神經系統的31對脊神經,就是由脊椎的椎骨伸出去的。脊髓若有創傷,通常會影響到身體部位的癱瘓或不協調。<註1>

周圍神經系統

也就是中樞神經系統以外的神經纖維,主要由腦神經與脊神經所構成。
腦神經--一共有12對,其附著於腦部底面,除了第一對和第二對腦神經外,其餘的腦神經皆源自於腦幹發出,可將其區分成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及混合神經。12對腦神經分別依序為:嗅神經、視神經、動眼神經、滑車神經、三叉神經、外旋神經、顏面神經、聽神經、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副神經、舌下神經。
脊神經--一共有31對,每一條神經皆屬於混和神經,是由兩組神經纖維構成,一組是由背根所構成的感覺神經元,能將神經衝動傳入;另一組則是由腹根所構成的運動神經元,負責把神經衝動傳出。<註1>


*引用相關文獻*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7%A5%9E%E7%B6%93%E7%B3%BB%E7%B5%B1

神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