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科際整合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科際整合


教育Wiki

科際整合(interdisciplinary)

科際整合的模式,是美國中小學最常用的課程統整模式,特別是在中間(middle)學校及高級中學中,更為常見。威爾士與彭迪(J. Wiles & J. Bondi)認為科際整合可採取下列五種取向的一種或更多種:
(1)從不同學科中,各取一個主題以及其相關的概念,在同一時間內進行教學
(2)每個學科一次只能教一個主題
(3)二個以上的學科會共同進行一項活動或計畫
(4)每個不同的強調共通的知識或技能
(5)二個以上學科共通的某些概念,在同一時間加以教學處理(Wiles & Bondi, 1988)
他針對中間學校中的科際整合教學,提出了以下六項假定:
1.某些觀念的學習,絕對並非某一學科所能教好,也不是把與這些觀念相關聯的學科相加起來所能教好。
2.在這個年齡階段的學生對於這些觀念相當的敏感,而且需要這些觀念激發起他們學習的興趣。
3.「真實」世界,是由各種論題、問題、狀況所組成的,而非由學科、課程或科目所組成。
4.在這個年齡階段的學生樂於從事主動而活潑的學習,小團體併用獨立學習的情境。
5.共通於全部學科的重要之能和概念,必須透過科技主題的研習,才能更有效。
6.在這個年齡的學生,可以從教師的協同教學中,獲得最大得助益。在這種教學型態中,不同的教師相互配合,無論教學內容,教學策略,或是教學程序的安排,皆採取科際整合的模式。而且美國中小學採用科際整合模事的不在少數。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科際整合
英文關鍵字:interdisciplinary
參考資料
黃光雄著。課程與教學,1996年初版,頁81-82,師大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