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種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種子


教育Wiki

目錄

種子(seed)
1. 大多數的植物是通過種子繁殖的,而種子是有性繁殖所得的結果,它是植物的受精卵,儲藏著營養。植物須將種子散播的遠而廣,使其獲得發芽生長得良好的環境。有些植物依靠動物、水或風力來達此目的,另一些則用小型爆破的方式,或利用彈射器將種子彈到空中。(註1)
2. 一般草類植物的種子,如罌粟,可存活30年以上,直到有合適的環境才開始發育生長。1954年發現的一種北極羽扇豆種子,估計年齡至少有8000歲,1966年經加拿大研究人員培育而發芽。(註1)

爆裂的豆莢

金雀花豆筴的兩片夾皮在邊緣交接。豆莢剛形成時較嫩,隨著種子在其種子生長成熟,莢皮漸漸變乾、變黑。兩片莢皮變乾後,就會朝向相反方向扭曲,在太陽曝曬下,終究因為過度扭曲而爆裂,種子即被拋到空中。(註2)

自動鑽入土中

野宴麥的種子一旦掉落到地上,會自動鑽入土壤,以免對動物發現和吃掉。野燕麥種子的硬芒在天氣乾燥時捲曲,在天氣潮溼時則舒展。硬芒的捲曲和舒展可將種子推入土中1~2公分。(註2)

蒲公英的降落傘

在植物播散種子的所有方法中,蒲公英的空降法堪稱為表率。一株蒲公英可結出上百枚種子,其中少數種子可飄行10多公里。故蒲公英得以成為一種繁殖效率最高的植物,如今在北美洲,草地和路邊隨處可見蒲公英。(註2)

世界上最大的種子世界上最大的種子為海椰的椰子果,每顆重達18公斤。這些種子可漂在水上,因此可隨流到幾千英里外的地方。(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種子
英文關鍵字: seed

參考書目

註1:科學大真相6(微小的世界,簡麗華等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
註2:自然奇趣大觀,讀者文摘編,讀者文摘出版社,初版,2002年。
相關閩南語 菜子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