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筆筒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筆筒樹


教育Wiki

筆筒樹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Cyathea lepifera (Hook.) Copel.

英文名:Common Free Ferm

別名:蛇木、蛇木桫欏、山大人、山棕蕨、蘭盆筆筒樹等

植物分類:桫欏科(Cyatheaceae)桫欏屬(Cyathea)(註1)

植物形態:地生植物

原產地: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一帶、菲律賓、琉球群島等地區

台灣分布:台灣大部分的筆筒樹分佈於低海拔的山區,通常見於向陽的潮濕環境,生於溪谷、林緣或在開闊坡地上群生

用途:食用、盆栽、工藝創作素材及園藝造景植栽等

介紹

桫欏科(Cyatheaceae)桫欏屬(Cyathea)的筆筒樹,一般被歸類為地生植物,其生性偏好溫暖的地區,耐高溫,適合生長的溫度約攝氏二十度至二十八度之間,具有耐陰、耐濕性,傾於向陽而潮濕的環境,生長相當緩慢。其原產於中國大陸南部一帶、菲律賓、琉球群島一帶,今在台灣則多群生於低海拔的山區之溪谷、林緣或開闊坡地等。(註2)

桫欏科(Cyatheaceae)桫欏屬(Cyathea)的筆筒樹,為大型的地生植物,呈喬木狀,植株高者可達十五公尺以上,莖幹粗大而直立,直徑約在十五至二十公分左右,老幹密被氣根。

筆筒樹的葉片一般呈橢圓形,叢生於莖幹的頂端,屬於羽狀複葉,為螺旋狀排列,葉片具深裂,葉長一般為150~200公分左右。筆筒樹的老葉易脫落,莖幹上則留有明顯的橢圓形葉痕。

果實

筆筒樹的果實通常為孢子,其孢子囊堆著生於葉脈下表面之分歧小脈基部,不具有孢膜。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56。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22-25。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筆筒樹

英文關鍵字:Cyathea lepifera (Hook.) Copel.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6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