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系統理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系統理論


教育Wiki

系統理論(system theory)

目錄

定義

Simon的理性決策理論對於商業公司乃至教育機構影響頗大。例如,Kaufman(1970)曾試以「系統理論」(system theory)為導向,分析指出在教育決策過程中應有如下五個步驟:

內容說明

1.指出問題(identifying the problem):確立此次決策的目的何在?有哪些問題須要解決?所要面對的問題不夠明確(如只是要改善教學,但未列舉出具體事實),則後來的決策活動必定無所適從。2.決定可行策略(determining alternatives):在此階段應做目標分析與背景分析。根據所定目標(如希望提升學生數學平均成績10分)與背景資料(如學生智力、師資),訂出各種解決問題的策略。3.選擇策略(choosing a solution strategy):在此階段可利用各種分析方法(如PERT、MIS等)瞭解各種策略的優劣點。Swanson(1969)指出成本利益分析(cost-benefit analysis)常是教育決策者最須注意的。此因資源有限,即使策略再好,但如太過昂貴就不能採用。例如,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有效方法之一是採用個別教學,針對學生程度加以輔導;然而此策略耗資甚巨,在沒有特別補助下很難實行。4.執行所選擇的策略(implementing the solution strategy):將所決定的策略加以執行,在過程中應依照原定計畫步驟執行。如果發生意外而必須修正部分策略,宜先考慮已事先預備的應變方法。5. 評鑑績效(determining effectiveness):在策略執行後,應檢視其產出,並比較其與所定目標之間的差別。如果成效不佳,其原因何在?是否應全盤修改或是細部調整?決策者必須要對上述問題加以探討,並利用所得之反饋(feedback ),做為下次決策的參考。由以上五個步驟看來,其基本形式與Simon的理性決策三活動主張極為相似。若真要找出不同,只能說Kaufman的主張多了最後一個評鑑與反饋的階段,在決策制定的過程中較為完整;但其基本精神仍是基於理性與邏輯的原則,與Simon的假設極為相近。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系統理論

英文關鍵字:system theory

參考資料

秦夢群/著。教育行政理論與模式。446~447頁。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