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蓼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紅蓼


教育Wiki

紅蓼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Polygonum orientale Linn.

英文名:Prince's Feather

別名:葒蓼、游龍、八字蓼、紅草、水紅花子、東方蓼、大蓼子、天蓼、狗尾巴花、狼尾巴花等

植物分類:蓼科(Polygonaceae)蓼屬(Polygonum)(註1)

植物形態:一年生或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

分布地區:紅蓼通常廣泛分布於亞洲、澳洲等地區

台灣分布情形:紅蓼在台灣多生長於中南部地區的中、低海拔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其在山野空曠地、河溝邊、農田濕地等空間群集而生

用途:水池、水盆栽培及藥用等

介紹

蓼科(Polygonaceae)蓼屬(Polygonum)的紅蓼,一般被歸類為一年生或多年生的水生草本植物,可水陸兩棲,其性一般偏好溫暖至高溫、濕潤且向陽的空間,而適合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十五度至二十八度之間。紅蓼通常廣泛分布於亞洲、澳洲等地區,而在台灣則多生長於中南部地區的中、低海拔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其在山野空曠地、河溝邊、農田濕地等空間群集而生。(註2)

蓼科(Polygonaceae)蓼屬(Polygonum)的紅蓼,其株高一般在一至二公尺左右,全株密生柔毛,而其莖粗狀,具有分枝。

紅蓼的葉片通常為互生,其葉呈闊卵形或長卵形,葉緣為全緣,具有葉柄構造。

紅蓼一般在冬季至春夏之季開花盛放,呈總狀花序,為頂生或腋生,其小花密生而呈穗狀,花色為白色或粉紅色。

果實

紅蓼一般結瘦果,呈扁圓形,其顏色為黑色。而紅蓼的種子為扁寬卵形,種皮薄,帶有光澤。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下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1084。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84。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79840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紅蓼

英文關鍵字:Polygonum orientale Li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