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紫外線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紫外線


教育Wiki

目錄

何謂紫外線(註1)

太陽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能量來源,太陽光根據波長由短而長可概分為紫外線、可見光及紅外線等,其中看不見的紫外線在通過大氣層時,由於臭氧等氣體的吸收收使得到達地面的強度不致造成人類健康不良影響。但由於高空臭氧層受到人為排放汙染物的破壞而減少,導致地面紫外線強度的增加,因而在晴朗無雲的天氣時,過度曝曬可能對人體有不良影響

紫外線係數(註2)
1.當太陽在天空中位置最高時(一般是中午時段),到達表面的太陽光線中的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皮膚傷害的程度。
2.通常用0~15數字來做表達。
當紫外線指數越高,對人體皮膚的傷害越大(為避免皮膚受到傷害,人體表皮層的細胞開始產生黑色素來吸收紫外線,所以長期紫外線照射可能會造成黑色素沉澱在表皮層中,形成斑點)。過去遭受紫外線輻射後容易引起皮膚癌和白內障。

紫外線輻射(註3)

1.紫外線輻射會造成有機和無機材料的化學分解和老化;海洋中的浮游生物也會因為受到紫外線的照射死亡。
2.紫外線輻射依造波長不同,可以劃分為UV-A(315nm-400nm)、UV-B(280nm-315nm)、UV-C(280nm以下)三種。
(1)UV-A的輻射量跟臭氧較無關係(因為大氣層對UV-A吸收很少)
(2)UV-B的輻射量與臭氧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所以可以透過UV-B的測量來研究大氣臭氧層和紫外線輻射對人體所造成的變化。
(3)UV-C幾乎被臭氧吸收,所以基本上達不到地面。

參考文獻

註1:行政院環境保護署,http://taqm.epa.gov.tw/taqm/zh-tw/b12081.aspx
註2: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
註3: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紫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