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細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細胞


教育Wiki

目錄

細胞
細胞是生物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它是除了病毒之外所有具有完整生命力的生物的最小單位,細胞可分為截然不同的兩大類: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註1>

細胞的基本構造

細胞的基本構造可分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三部份:
(1)細胞膜:位於細胞表面,由磷脂質和蛋白質構成,能控制細胞內外物質的進出。
(2)細胞核:通常只有一個,細胞核的外圍有核膜,核內所含的染色質主要是由DNA和蛋白質組成的。細胞核是細胞的生命中樞,若將細胞核去除,則細胞的代謝便逐漸衰退而死亡。
(3)細胞質:介於細胞膜和細胞核之間的膠狀或液狀物,有多種胞器散布其間,這些構造都是由膜包圍的,進行不同的化學反應而不互相干擾,如液胞和植物的葉綠體。細胞質內部也有多種網狀構造,稱為細胞骨架(Cytoskeleton),可以協助維持細胞形狀,也能引導內部物質的移動。
(4)細胞壁:分類在細菌、真菌、植物的生物,其組成的細胞都具有細胞壁,但是動物沒有。它位在細胞膜的外面,對細胞有支持的作用,可以保護細胞減少外界傷害、維持形狀,並且避免因為水分過多而脹破。<註1>

發現與由來

細胞是由英國科學家羅伯特.虎克於1665年發現的,他以自製的顯微鏡,觀察取自已具次生組織樹株的木栓層薄片,看到許多蜂窩狀的小格子,並以拉丁文cellulae(小房間之意)命名之,1839年動物學家許旺也在動物組織中觀察到細胞,許旺與另一位植物學家許來登均認為每個活細胞均有獨立生存的潛能。於是許旺提出:所有生物體均由一個或一個以上的細胞所組成,細胞是所有生物體基本的生命單位,此為細胞學說最早的雛形。

細胞學說

生物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是構成所有生物體的基本單位。

*引用相關文獻*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閩南語 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