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結構功能主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結構功能主義


教育Wiki

帕森斯功能論的核心是行動系統。行動系統涉及四個子系統:文化、社會、人格以及行為有機體等。這些系統構成一行動系統整體。文化系統在最上層,基本分析單位是意義或符號系統;第二層社會系統的基本單位是角色互動;行為有機體屬於最底層。各子系統緊密相關,底層提供能量,上層提供訊息與控制。在帕森斯的概念系統中,結構不是具有實體性的具體社會組織,而是制約著特定類型角色互動的抽象規範模式。

行動系統的基本制度化結構是由系統必須滿足的功能需求決定的。帕森斯提出的功能系統包括四種功能子系統,即適應(A, adaptation)、目標達成(G, goal-attainment)、整合(I, integration)、模式維持(L, latency)。適應:指系統須同環境發生一定關係,必須擁有從外部環境獲取資源的手段。目標達成:系統須決定目標次序和調動系統能量以實現目標。整合:系統須協調各部分,使各部分維持一定的和諧關係。模式維持:系統須使各部分具有動力和動機照一定的規範和秩序參與系統內部的動態過程,以維護原模式的存在。

派森司所發展的社會模式賦予教育兩種基本功能:社會化及選擇。不過對派森司而言主要的功能是社會化,所謂社會化是要培養個體有適應社會的能力,而學校的社會化功能則是要培養學生具有責任感和適應未來社會生活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學生不交作業就是對自己的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作業是每一位學生都必須繳交的,因此學生應努力排除妨礙的因素,教師或其他同學也應予以協助。

帕森斯強調,一個系統的運行狀態是否穩定,不僅取決於它是否具有滿足一般功能需求的子系統,而且還取決於這些系統之間是否存在著跨越邊界的對流式交換關係。對於一個社會系統來說,維持其內部各個子系統之間邊界關係的最低限度的平衡是至關重要的。若能維持它們之間的平衡,就可以達到社會運行的良性狀態,就能發揮社會系統的正功能,若失去了這種平衡,社會就會出現衝突,出現病態,使社會運行成失調狀態,這是社會系統所具有的反功能。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適應、社會化、目標達成、整合、模式維持

英文關鍵字: adaptation、Socialization、goal-attainment、integration、latency

參考資料:

林進財著。班級經營理論與策略, 1998年9月,頁192-193,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