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編序教學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編序教學法


教育Wiki

編序教學法(Programmed Instruction)又稱為循序自學法、計畫學習法,是將教材分析成一連串之細目,編成一連串之問答題或試題,然後指導學生利用細目書本、教學機或電腦進行自學之一種方法。

目錄

過程
編序教學法之過程可分為三步驟:提示教材、學生作答、核對正誤。
1.提示教材:將編好的一連串教材細目,利用工具逐次提示出來,以供學生學習。
2.學生作答:學生根據呈現之教材逐次作答,作答方式大致分為填充和選擇兩種。
3.核對正誤:學生作答之後,可立即得到回饋。通常第一個答案之正確答案和第二個問題一齊呈現出來,使學生在學習第二個位提前,可以根據標準答案核對自己答案的對錯。
教材編序步驟
1.界定範圍。
2.蒐集有關之技術用語、事實、法則、原理與個案。
3.將這些材料盡可能的以直線發展順序加以安排,如有必要也可以分支。
4.將教材中之細目分布均勻,使學生能完全精通所學內容,不可有所偏失。
5.利用現有之增強呈現方式,選擇個體所作之有效反應加以增強,並藉著控制變項來促使個體做出更複雜、精密之反應。
6.設法使先前學過之術語或事實,能間歇的出現在後來之戲目中,並加強複雜程度;換言之,讓學過之教材內容一直保持生動。
優點與限制
1.優點:
(1)補救班級教學的缺點。
(2)提高學習效果。
(3)減少學習挫折。
(4)易於診斷學習困難。
(5)改進教育品質。
2.限制:
(1)不易普遍推行。
(2)課程編制困難。
(3)情意陶冶不易達成。
(4)教育理念趨於偏頗。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編序教學法
英文關鍵字: Programmed Instruction
參考資料
高廣孚/著。教學原理,1988年初版,頁312-328。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