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緬梔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緬梔


教育Wiki

緬梔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Plumeria spp.

英文名:Mexican Frangipani、Pagoda Tree、Temple Tree

別名:緬梔、緬梔子、雞蛋花、雞卵花、印度素馨、鹿角樹、番仔花、番花、大季花、鴨腳木等

植物分類:夾竹桃科 (Apocynaceae)緬梔屬(Plumeria)(註1)

園藝分類:落葉性小喬木

原產地:熱帶美洲、墨西哥、委內瑞拉、西印度群島等地區

花色:白色、紅色等

花期:四月至十月

用途:香料、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

花語:孕育希望、復活、新生


介紹

夾竹桃科 (Apocynaceae)緬梔屬(Plumeria)的緬梔,為落葉性小喬木,其原產於熱帶美洲、墨西哥、委內瑞拉、西印度群島一帶。在印度、斯里蘭卡等地,廟宇附近常見緬梔,因而被稱為「廟樹」,另因緬梔的花金光內蘊,香氣四溢,具保護廟宇之作用,故其英文名為Pagoda Tree、Temple Tree。(註2)

緬梔為夾竹桃科的落葉性小喬木,其一般株高約在三至五公尺之間,樹幹粗大,而小枝肉質,柔軟具有白色乳汁,樹皮為灰白色。

緬梔的葉子通常為單葉,互生,簇生於枝頂,為長橢圓形,全緣,側脈相當明顯,約有25~35對,一般在冬季落葉,且落葉後葉痕仍在。

緬梔的花一般為頂生,呈聚繖花序,其花軸長,而花萼細小深五裂,花冠則為漏斗狀,外部為白色,中心基部為鮮黃色,具芳香。而免枝的花色則依據品種而有不同,有白色、紅色等。

果實

緬梔的果實為蓇葖果,成熟後則側裂,其內褐色種子數多。

參考書目

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374。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228-229。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536960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緬梔

英文關鍵字:Plumeria 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