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練習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練習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記住訊息最普遍、同時也是最無趣的方法就是練習。果真熟能生巧嗎?  在學的好幾個階段中,練習是重要的。本章稍早也提過,在工作記憶內的訊息若要保留幾秒鐘以上,必須在心裡加以複誦。在工作記憶中的訊息必須經常練習,直到它在長期記憶中確立為止。

練習方式
1.集中練習和分散練習

  對新學得的訊息給予密集練習,直到完全學會為止,這種方式稱為集中練習。如果每天練習一點,但練習的期間拉得比較長,這種方式就稱為分散練習。集中練習比較好呢?還是分散練習?集中練習會使人在學習之初很快有收穫。但是對大部分的學習而言,分散練習較有助於保留,即使每次都只用短暫的時間。這在事實的學習方面特別明顯。例如,在考試的前一個晚上死K許多事實性的訊息,也許可以讓你考試及格,但是這些訊息可能並未穩固融入你的長期記憶。分散練習可以大大提升所有訊息和技能的長期保留。這就是家庭作業的主要目的:讓兒童能夠用比較長的時間來練習新學到的技能,以便所學技能比較能保留。

2.實作

  每個人都知道我們可以從做中學。事實上,有關實做的研究的確支持了這個常識性的結論。也就是說,許多種作業都是一樣,在學習如何執行該作業時,若要求學生去實做(親自去動手執行),他會學得比較好;若學生只是閱讀說明或只看老師做,就會學得比較差。例如,在教如何畫幾何立體圖(如正方體和球體)時,若學生也有機會親自畫一些立體圖,而不是只看老師怎麼畫,學生所學到的就多得多了。

關鍵字
中文:練習
英文practice
參考書目

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229-230。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練習 相關客家語 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