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總結性評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總結性評量


教育Wiki

定義

總結性評量(Summative Assessment)通常是在一教學活動結束後教師對學生學習成就結果所進行的評量,以決定其教學目標達成的程度與教學目標訂定的適切性。通常是在某一教學單元、課程或是學期末,教師就學生的學習成就進行評量,決定其成績的等第、及格與否,並衡量其教學目標達成的程度與適當性。一般以認知評量為主,但有些科目會涉及技能、情意方面的學習結果。期末或是教學結束時的考試都可算是總結性評量。評量內容或是項目多是依據教學目標和教材內容的相對重要性而選定評量項目,使其有適當的比例分配。

  1. 主要在評估本教學單元所列教學目標達成的程度,以及檢討所用的教學方法是否適當有效,並且評定學生的學習成果。
  2. 評量的測驗試題所涵蓋的難度範圍較廣,通常是抽取能代表學習內容的樣本作為試題,且多為常模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