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總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總統


教育Wiki

總統

目錄

總統的定位

內閣制與總統至兩類政府體制系為當今大多數民主國家政府之原型,其分別可以英國和美國作為代表。內閣制和總統至之間最大的區別即在於最高行政權之歸屬。在總統制下,總統做為國家元首之身分外,實質上握有最高行政權;而在內閣制下,最高行政權責規為國會多數黨所組成的內閣。另外,以法國作為典型代表的雙首長制,最高行政權則分屬於總統與總理。

我國總統

我國自1997年取法雙首長制進行第4次修憲下,總統在我國憲政體制下時具有雙重定位,既象徵國家、作為代表國家的元首,又同時與行政院長並列為行政權的執掌。而總統之職權責包括公布法令、赦免、授與榮典、院際調節、統帥、締約宣戰媾和、官員任免、國家安全大政方針決定、附議核可、解散國會、國家緊急應變、國家機密等相關權力。(註1)

總統選舉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1項之規定,總統、副總統係由全國人民直接選舉產生,而非透過其他機關間接選舉。總統、傅總統為聯立選舉,而當選門檻採取相對多數制。

總統的罷免

依據第7次修憲後之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9項規定,須經由全體立法委員1/4之提議,全體立法委員2/3之同意後使得提起罷免案,再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總額過半數之投票,當中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則通過總統罷免並解除其相關職務。


總統的彈劾

依據憲法增修條款第2條第10項及第4條第7項規定,對於總統、副總統的彈劾案須經由立法院全體立法委員1/2以上之提議,2/3以上之決議,才能聲請司法院大法官依據憲法法條審理,假若判決成立即完成總統之彈劾。(註2)

參考書目

註1:蕭文生,<國家組織(第6講):總統>,月但法學教室,29期,2005年3月,頁48-57。

註2:許育典,《憲法》,台北:元照,2011年9月五版,頁375-39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總統

英文關鍵字:President

相關閩南語 總統 相關客家語 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