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羅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羅丹


教育Wiki

羅丹(Auguste Rodin 西元1840-1917年)為現代主義的雕塑大師。

目錄

生平概述
羅丹於西元1840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父親為警察局職員,西元1854年,羅丹由一般學校轉往素描與藝術專門學校學習素描及泥塑,三年後,羅丹三次申請美術學院皆遭拒絕,失望之餘,他徹底放棄入美術學院,轉往工作室為裝飾雕塑家工作,然而上天對於他的考驗不僅於此,二十二歲時羅丹因為姊姊瑪麗亞之死大受打擊,短暫進入修道院成為修士,還俗後仍持續投身雕塑界,並遊歷義大利向古代大師,如米開朗基羅等朝聖,逐漸形塑出自己的風格。西元1880年,法國政府買下<青銅時代>,羅丹的名聲便散播開來了,此後羅丹不但參與創立全國美術家協會,更積極結交藝術界的朋友,成就斐然的羅丹在六十七歲那年獲頒牛津大學的榮譽博士,於西元1917年與世長辭。
藝術風格
羅丹身處的時代為印象派盛行的時代,因此在他的雕刻作品中可窺見象徵主義與印象派留下的痕刻痕,且帶有世紀末的悲觀色彩。羅丹讚頌人體之美,所有的雕塑作品全以人體作為主題, 其作品栩栩如生,令人驚嘆不已,甚至被人控訴其作品是以真人脫模製成,女性體態之美則是他晚期創作的重點。
羅丹的創作影響了後代的許多藝術家,如:畢卡索、孟克等人,且他的作品不再要求觀者以特定角欣賞,更是一大成就。
重要作品

<青銅時代>、<行走的人>、<聖施洗者約翰>、<地獄門>(未完成)、<沉思者>、<夏娃>、<加萊市民群像>、《法蘭西大教堂素描集》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羅丹
英文關鍵字:Auguste Rodin
參考資料
張光琪(2003)。羅丹。臺北:藝術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