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美國教師素質管理制度的現況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美國教師素質管理制度的現況


教育Wiki

美國教師素質管理制度的現況

目錄

一、師資職前教育

美國目前的師資培育課程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部份來加以理解,一種為傳統式(traditional),另一種則非傳統途徑(alternative route)。所謂「傳統式的師資培育課程」是由一般大學中的教育學院所提供針對大學生所進行的4年培育方案,主要培育的重點是在於學科知識的充實與教學方式的熟悉;至於「非傳統途徑的師資培育課程」則將大部分的重心放在教材教法與教學現場的經驗累積,因為參與「非傳統途徑的師資培育課程」的學生都已經大學畢業,理論上已具備至少大學階段的學科知識。

目前美國「非傳統途徑師資培育課程」有50%由一般大學與教育學院負責、21%由學區負責運作執行、6%由地區性的教育中心,以及5%由州教育局負責。

二、教師檢定、甄選與專業成長

有許多州將教師證照考試視為一種教師表現與教師專業標準承諾一致的重要依據(見表1),目前在美國就有超過二十國洲採用「州際初任教師評估和支持協會」(INTASC)所制定的標準,來確保初任教師基本能力。


Test.美國.jpg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傳統式、師資培育制度、非傳統途徑

英文關鍵字: traditional、school-centred initial teacher training、alternative route

參考資料

楊深坑、王秋絨、李奉儒主編。中小學教師-素質管理制度比較研究,2008年1月,頁56-63,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