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羚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羚羊


教育Wiki

目錄

羚羊(gazelle)
1. 羚羊最大的特色就是跑得遠、跳得高,而且姿勢優美。通常,像是獅子或是獵豹,雖然也跑得很快,但卻無法持久,也因此在競爭激烈的非洲大草原上,也能怡然自得的生存下來。羚羊也喜歡群居生活,從幾頭到幾千頭不等。羚羊群中,如果有一隻羚羊發現情況有危險,牠全身的毛就會豎起來並來回走動,警告其他同伴提高警覺。(註2)
2. 所有的羚羊都能夠長角,角一生只長一次,而且是中空的。雖然不分叉,但大小和形狀很多變化,有螺旋狀、扭曲狀;有的略向後彎曲,形成優美的弧線;有的直直的,像細長的劍。雄性羚羊用牠們的角互相糾纏在一起,互相推擠,爭奪領地和配偶。(註2)

飛羚

著名的飛羚,被認為是非洲羚羊中最美的,一跳就能有9公尺遠,2.4公尺高,可以說是草原上的賽跑明星。而且當牠們遇上敵人時,會以快速地奔跑和Z字形的跳要來逃命,耐力很強,可以跑很久。飛羚雌性沒有角,再受到獵食者攻擊的時候,飛羚這種在開闊地帶吃草的動物也會躲進附近茂密的灌木林叢中。(註1)

水羚

水羚顧名思義從不會遠離水源,比其他許多種羚羊都更頻繁地飲水,牠們一生中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在河流附近的樹林裡吃草。但是,牠卻很少到水裡去。(註1)

跳羚

跳羚是南非的羚羊,生活在乾旱開闊的草地,跳羚因為喜歡跳躍而聞名。當跳羚受到驚嚇或是嬉戲的時候,總是會反覆垂直跳躍,跳躍的高度可達三公尺。(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羚羊
英文關鍵字: gazelle

參考書目

註1: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33-34。
註2: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62。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7%BE%9A%E7%BE%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