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翅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翅膀


教育Wiki

目錄

翅膀(chicken wing)
1. 翅膀是鳥類的靈魂。拍動翅膀也是鳥類最基本的飛行方式。拍翅又分成上抬翅膀和下拍翅膀。上抬時翅膀彎曲,羽毛散開,形成裂縫,就能夠減少空氣的阻力。下拍時翅膀伸直,羽毛並在一起連成整塊,就能得到較大的浮力。每種鳥每秒鐘拍動翅膀的次數ㄉ不一樣,一般來說,鳥越大,拍動翅膀的次數就越少,例如海鷗每秒拍動三四次,鴿子每秒拍動四-六次,身體龐大的鶴每秒只拍動一次。(註2)
2. 不同的鳥,震動翅膀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麻雀或是烏鴉會不斷揮動牠們的羽翼來飛翔;鴿子飛行時,則是先震動翅膀,然後暫時就呈現靜止狀態,接著再次震動翅膀,不斷重複這些動作。鷹類、海鷗類也因身體較大,所以善於乘著氣流飛行的鳥類,牠們會讓身體順著上升的氣流浮起,幾乎不需要拍動翅膀就能夠飛行好幾個小時。這些利用氣流飛翔的鳥兒,常常邊尋找獵物邊飛行,一旦發現獵物後,就將翅膀往上揚並下壓,鎖定獵物,像這樣的飛行方式,我們通常稱為空中懸停。(註1)

飛的最快的鳥類

雨燕是世界上飛的最快的鳥類,雨燕因為翅膀細長,且飛行時向後彎曲,就像一把彎彎的鐮刀,平時可達到每小時170公里,最快時更可達352.5公里。(註2)

最大的翅膀

信天翁是一種巨型的海鳥,身長超過一公尺,展開翅膀後更可大於四公尺多,就算不拍動翅膀,也能在天空中飛行10多公里,也因為擁有了強健的翅膀,所以牠們很喜歡在風浪裡飛行。(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翅膀
英文關鍵字: chicken wing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112。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106。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7%BF%85%E8%86%80
相關閩南語 翼股 相關客家語 翼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