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考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考察


教育Wiki

考察(Screening)

典型的考察過程包括兩步,其重要性日益增加。第一步,人事部門正規地審查候選人的簡歷和申請,以確定候選人符合最起碼的資格和經歷標準。第二步,當候選人透過初步審查後,進行更加正規化的書面考察。正是在第二步許多學區變得畏縮不前。
弗耶捷諾認為學區應提出合理的工作說明和挑戰標準,並且在這樣做時,要廣泛聽取教師、學生、社區成員及領導的反饋意見。而且,他認為,「學區必須制定篩選方案和標準化的排列系統,依此挑選者能夠系統地根據預先規定的標準評定每位候選人的檔案材料。」
那些模範的學區讓審查者公正地評定每位候選人,為此,審查者設計了數字編碼,給每個候選人的申請和證件材料編上碼。在學區有效地處理重要的初始階段工作後,看來誰來考察也是一個重要問題。
在考察委員會中吸收教師、校長、學生家長,甚至學生參加是向「小集團思想」的弊端作抗爭的方法。優秀教育系統應主要依靠在校人員以及學區及的領導和職員參加篩選校長的工作。
挑選優秀校長候選人的一項理想選擇是測試中心。測試中心的思想引自工商界,並且,全美中學校長協會在一九七五年創建了第一個測試中心。而且,測試中心對教育界來講,是識別和選出最優秀候選人的最有活力的方法之一。
學區在選擇評定候選人的挑選策略時,同樣要求候選人寫出一定的書面材料,並把其作為考評的部分內容。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考察
英文關鍵字:Screening
參考資料
喬玉全、錢華等人譯。學校行政領導原理,1991年初版,頁107-108,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相關閩南語 考察 相關客家語 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