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anization, UNESCO)創立於1945年11月16日,現今擁有193個會員國,設立目標是希望藉由科學、教育、文化與傳播,在人之思想中建設和平。

內容說明

UNESCO的活動領域為教育、自然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化、傳播及資訊等方面。在教育方面,UNESCO自創建以來致力於改善全世界的教育,其方式包含給予技術諮詢、設立標準、創新計劃、能力建構以及設立教育網絡等。UNESCO(2009a)在教育上的優先政策包含:

1.全民基礎教育,特別關注於掃除文盲、HIV/AIDS防範教育,以及非洲次撒哈拉地區的師資培訓。

2.加強中等教育,包含技術與職業教育培訓及科技教育。

3.促進品質教育,特別是關於價值教育與師資培訓。

4.高等教育。

UNESCO組織內與教育有關之機構有六個研究所與兩個研究中心,協助UNESCO成員國處理教育問題。涉及教育的領域包含:課程發展、教育規劃與改革、能力建構、消除文盲、高等教育、技職教育、資訊在教育中之應用等,其分述如下:

1.國際教育局(IBE):國際教育局(International Bureau of Education, IBE)位於瑞士日內瓦,是世界上第一個正式的國際教育組織,1925年成立,1969年併入UNESCO成為一個附設機構,但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主要負責召開國際教育會議,討論世界教育趨勢及專門議題,成為各國教育部門提供互動機會,也提出引導世界教育發展的具體與實踐之主題。

2.國際教育計畫研究所(IIEP)國際教育計畫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ducational Planning, IIEP)成立於1963年,位於法國巴黎。主要任務是加強UNESCO成員國規劃及管理其教育系統之能力,其活動包含培訓、研究、技術支持、網絡發展與夥伴關係、傳播與文獻服務等。

3.終身學習研究所(UIL)終身學習研究所(Institute for Lifelong Learning, UIL)成立於1951,德國漢堡為總部。UIL是一個國際研究、訓練、資訊、檔案與出版中心,致力於閱讀素養(literacy)、非正式教育、成人與終身學習等領域。藉由連結教育研究、政策與實務、UIL希望藉此提升學習機會、改善全民學習品質與環境。

4.教育信息技術研究所(IITE)教育信息技術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in Education, IICBA)於1997年成立,設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其任務在協助會員國在教育內應用資訊科技之能力。

5.非洲能力建構研究所(IICBA)非洲能力建構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apacity-Building in Africa, IICBA)1999年成立,總部在衣索匹亞首都阿地斯阿貝巴,另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卡及南非的普利托里亞大學設有兩個分部。主要任務在於提供非洲國家科技改善、教育培訓與增進國家和地方的能力,特別是在使用網路等電子媒體方面。

6.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國際高等教育研究院(IESALC)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國際高等教育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High Education 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IESALC)位於委內瑞拉加拉加斯。1998年由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高等教育中心轉型為國際組織,主要任務在藉由召開研討會,以及促進地區會員國家的合作等方式提升該區的高等教育。

7.國際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中心(UNEVOC)國際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UNEVOC)於2000年成立,設立於德國波昂。旨在加強與升級會員國在技術與職業教育培訓能力,同時也具備技職培訓機構的世界網絡功能。

8.歐洲高等教中心(CEPES)歐洲高等教中心(European Center for Higher Education, CEPES)於1972年成立,設立於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主要任務是提升歐洲地區(尤其是中歐與東歐)會員國之間在高等教育的合作。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局、國際教育計畫研究所、終身學習研究所、教育信息技術研究所、非洲能力建構研究所、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所、國際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中心、歐洲高等教育中心

英文關鍵字:UNESCO、IBE、IIEP、UIL、IITE、IICBA、IESALC、UNEVOC、CEPES

參考書目

沈姍姍主編。國際組織與教育,2010年1月。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