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肉食性動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肉食性動物


教育Wiki

目錄

肉食性動物(carnivore)
肉食性動物指的是任何以肉為食的動物。但若就狹義來說,可以說是專以鮮肉為食的動物。肉食性動物包含犬、狐、熊和貓,以及其他小型肉食性動物,例如浣熊、水獺。雖然這些肉食性的哺乳動物之間區別很大,但還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這一類的哺乳動物大約有兩百四十種,分布在世界各地。像是牠們都非常靈敏,牙齒結構很適合吃肉。最前面的門齒小,其後的牙齒是尖尖的犬齒,能夠緊緊地咬肉,長長哦裂齒就好像鋒利的剪刀,能夠嚼碎,而不是整個吞嚥進去,所以牠們可以捕食比自己大得多的獵物。有些哺乳類肉食動物會在白天活動,但大部分都在夜間覓食,因為這時獵物不易脫逃,比較容易成功捕捉獵物。(註2)

狼一天的捕獵活動要行進20到30公里,而實際路程更遠。狼群規模從2隻到8隻不等,如果獵物龐大,狼的數量更多。狼群非常有組織,牠們長幼有序,具有優勢的配偶才能繁殖後代。成年狼每天需要吃超過2.5公斤的食物(包含肉和植物)。為了對物大型獵物,狼的牙齒撕咬力量也會比同等大小的家畜大很多。(註1)

鼬科動物

鼬科動物包含近70幾種肉食性哺乳動物。大多鼬科動物身型修長,腿強而有力,靠視覺和嗅覺來捕食,儘管牠們身形不大,但卻很兇猛,然而也非常健壯,能夠殺死比牠們大很多的動物,或從其他肉食性動物中搶奪到食物。(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肉食性動物
英文關鍵字: carnivore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14。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6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