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腎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腎臟


教育Wiki

目錄

腎臟(Kidney)
腎臟為主要的排泄器官,負責將血液中不要的物質濾除,並調節體液的濃度。腎臟位於約肋骨下靠近背部的地方,正常人皆具備兩顆腎臟且左腎通常較右腎高,腎臟約為拳頭大小,雖然體積不大,但通過腎臟的血流量卻可高達全身的四分之一。(註一)

腎臟的生理功能

(一) 產生尿液,排出廢物和毒物
(二) 調節電解質濃度
(三) 調節酸鹼平衡
(四) 調節體內滲透壓
(五) 分泌內分泌激素

腎臟的組成

腎臟可以分成外部的皮質和內部的髓質及腎盂三個部分,腎臟是由約一百萬個稱為「腎元」的基本單位所組成,當血液經過腎元的過濾後,會經由急尿管聚集將尿液收集至腎盂內。(註一)
(一) 腎元(nephrons): 腎臟內專司過濾的基本單位,每個腎元是由一個腎小體和一條腎小管所構成。
(二) 腎小體(renal corpuscles): 由一個腎小球和鮑氏囊所組成。
(三) 腎小球(glomerulus): 由入球小動脈分岔出的微血管聚集成球狀而成,這些微血管最後合併成出球小動脈再離開腎小體。
(四) 鮑氏囊(bowman’s capsule): 包覆住腎小球的囊袋。
(五) 腎小管(renal tubules): 由鮑氏囊延伸出的管道,每條腎小管都包含三個部分:近曲小管、亨利氏圈和遠曲小管。在腎小管附近有許多微血管圍繞,這些微血管圍出球小動脈的分支,它們會匯集成較大的血管,將血液帶離腎臟。
(六) 集尿管(collecting duct): 收集腎小管內的尿液,將其帶往腎盂。

尿液形成的過程

血液進入到腎元內後,接著進入到腎小管中,因為周遭環境濃度的不同,血液中的物質會隨著不同的濃度而進出血管及周邊組織,藉而達到過濾的效果,並且將葡萄糖、胺基酸、維生素等物質回收,過濾後剩下的液體會在集尿管被匯集,帶到腎盂,然後再經由輸尿管將其運輸到膀胱中儲存。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內分泌腺
英文關鍵字: endocrine gland

參考書目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p.73,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ISP):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80724

相關閩南語 腰子 相關客家語 腰仔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