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膀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膀胱


教育Wiki

目錄

膀胱 urinary bladder

膀胱在哪裡

腎臟不間斷的一點一滴的製造出尿液經由尿管運送到膀胱儲存,到一定的量時就會產生尿意,讓人體自動去上廁所。
膀胱位於身體外也能觸碰到的恥骨正後方,膀胱壁具有伸縮性,主體由平滑肌膚所構成,具有一拉長就發揮收縮力量的性質,一收縮就可以擠出尿液。<註1>

儲尿量

膀胱壁由內而外是粘膜、肌肉層、外層的三層構造,收縮時厚約一公分,但充滿尿液時可延展至三釐米,如果受到外來強大的壓力有可能會破裂。
健康的成人尿量約為一點五至二公升,而膀胱的容量約為五百毫升,而通常積存到一百五十毫升時,膀胱內的壓力上升就會有尿意但還可以忍住;若超過三百毫升,內壓急速上升,可就是到了不解不快的地步了。<註2>

排尿運動

當一個人起了尿意,加上大腦給的可以排尿的意識作用,人體才會開始排尿。
排尿過程中有數種肌肉參予其中。首先是膀胱的平滑肌收縮以提高內壓,接著內外的括約肌鬆弛以敞開尿道,最後腹壁肌也緊縮在度的提高膀胱中的壓力。如此尿液才能順利流出。
膀胱的平滑肌和括約肌的運動是反射性進行的,其反射中樞位於脊髓下方,若出入脊髓的神經受到損傷,就會罹患尿失禁。<註1>

為什麼女性比較常上廁所

最大原因是因為尿道的構造男女不同。女性的尿道約四至五公分,男性約十五至二十公分,幾乎是四倍長,而且女性的尿道是直線狀,男性的尿道途中還有兩個彎曲之處。
次原因為女性的尿道括約肌相較於男性之下較不發達,因此尿道緊縮的力道也比較弱。
由於這兩個明顯的差異可以得知女性較無法憋尿。<註2>

為什麼長大後就不會尿床

剛出生的嬰兒總是斷斷續續的尿尿,這是因為嬰兒的排泄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無關個人意識;到三歲左右通常就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上廁所。
不過以上數字只是平均數字而已,膀胱肌肉以及自律神經的發達及控制能力也有可能跟隨著年紀老化或過度沉睡、吸毒等而無法控制。<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膀胱
英文關鍵字:urinary bladder

參考書目

註1:圖解不可思議的人體構造70至71頁,阪井建雄著,陳蒼杰譯,世茂出版2000年。
註2:你的臉皮有多厚,人體數字小百科214及216頁,日本雜學研究會著,張佳雯譯,先覺出版2006年。
註3:不可思議的人體科學知識150問77頁,博學俱樂部著,李曉雯譯,如何出版2001年。
相關閩南語 小肚尿帕仔尿苴仔膀胱 相關客家語 尿泡膀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