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花蕊夫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花蕊夫人


教育Wiki

生平:

(?-976),是後蜀後主孟昶的貴妃,青城人,費姓,歌妓出身。花蕊夫人是五代十國時著名的女詩人。花蕊夫人(費貴妃)是孟昶最寵愛的妃嬪,相傳其最愛芙蓉花和牡丹花,於是孟昶命官民在後蜀都城成都大量種植芙蓉、牡丹。成都「芙蓉城」的別稱,由此而來。孟昶後來沈迷於酒色,以致國事日非,後蜀廣政三十年(965)孟昶投降趙宋,花蕊夫人在亡國之後寫下了悲憤的詩句:「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花蕊夫人後來成為宋太祖之妃,因懷念孟昶,畫孟昶挾弓射獵的畫像,奉祀在室內。趙匡胤見到畫像,問她是誰,花蕊夫人詭稱︰「所掛張仙(一說灌口二郎神),送子之神,蜀人皆如。」宋太祖才未追究。這個說法後來從宮中傳到民間,至今不衰。花蕊夫人在一次打獵時,被趙光義一箭射死,死因成謎。

著作:

世傳《花蕊夫人宮詞》100多篇,其中可靠者90餘首。《全唐詩》中將其詩歸為孟昶妃所著。


詩賞:

《亡國詩》花蕊夫人「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寧無一人是男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