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英國教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英國教育


教育Wiki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簡稱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或不列顛(Britain),通稱英國,是由大不列顛島上的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以及愛爾蘭島東北部的北愛爾蘭以及一系列附屬島嶼共同組成的一個西歐島國。

目錄

社會背景
一、根深蒂固的社會階級色彩。
二、成熟的社會安全制度。
三、面臨急遽的人口及家庭變遷。
四、傳統的社會控制力量減弱。
五、君主立憲的民主政治。
六、漸進發展及溫和改革的文化特徵。(註一)
學校制度

初等教育(primary school)

初等教育年齡為五至十一歲,大部分為六年制初等學校。
分成兩階段:5-7歲幼兒部(infant department)、7-11歲初級部(junior department)。
英國學校課程包含:
(1)國定課程(national curriculum)
(2)國定課程以外必須指導之課程,包含宗教、性教育和進路指導
(3)學校本位課程。

中等教育

學童在接受中等教育的年齡是11-18歲,以是否為義務教務為界,分為前後期。11-15歲為前期中等教育;16-18歲為後期中等教育。

前期中等教育

以是否接受政府補助,分成兩類:
(1)非政府補助辦理之學校系統
(2)政府補助辦理之學校系統
後者又分為兩類:
(1)中等教育三分歧制
(2)綜合中學。

後期中等教育

1.第六學級:專為升學高等教育機構而作預備教育之學校,是第十二年至第十三年之教育二年之課程,以學術行課程為主,為準備「普通教育證書」(GCE)的A等級考試。
2.繼續教育學院:此種學院包括農藝、商業、技術等機構,主要針對不升學之學生所提供的職業教育。
此外,綜合上述兩種性質的學校,稱作第三級學院(tertiary)。

高等教育

(一)大學(university):頒授包括準學士到博士學位在內的研究所學位之高等教育機關。以1992年為分界點,分為新舊大學。舊大學以學術研究為主,新大學以提供實務性課程為重。
(二)高等教育學院(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以前是培養師資機構的高等教育學院的一群非大學高等教育機構。部分與鄰近大學合作,接受課程認定後,可獲得學士學位。
(三)繼續教育學院(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為義務教育後青年教育或職業訓練課程之機構,統稱繼續教育學院。(註二)
參考資料
(註一)林清江著:《比較教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2年7月初版九刷。頁179-211。
(註二)楊思偉著:《比較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2007年3月初版一刷。頁136-164。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英國教育
英文關鍵字:British Education